国际锐评丨“咄咄逼人”这顶帽子,美国还是自己戴合适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际锐评丨“咄咄逼人”这顶帽子,美国还是自己戴合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04 15:17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咄咄逼人”这顶帽子,美国还是自己戴合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日接受美媒采访时,攻击中国在海外“越来越咄咄逼人”,目的是成为“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这番以己度人的论调,不过是蓄意强化所谓的“中国威胁”,离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同时服务于美国选举政治的需要。

  似乎在美国一些人眼中,别国维护正当发展权益就是“咄咄逼人”,他们自己四处搞“胁迫外交”就是理所应当。这一为国际社会熟知的“双标”做派,透露出浓浓的美式霸权气息。但讽刺的是,布林肯在采访中称,美国的目的不是遏制或者打压中国,而是为了捍卫中国正在“挑战”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能把推行“美国规则”说得如此道貌岸然,估计只有美国干得出来。

  然而,美国定义不了世界。试图以“美国规则”偷换“国际规则”、为其干涉主义披上“正义”的外衣,这在国际社会早已不是秘密。数十年来,美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美国规则”,那就是通过咄咄逼人的“胁迫外交”,包括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等手段来实现自身战略目标。

  从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燃起战火,到在亚非地区策划所谓“阿拉伯之春”;从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再到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中国等实行“长臂管辖”,美国的胁迫之手无处不及。

  以中国为例。从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到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义为美国“战略竞争对手”,再到拜登政府采取“竞争、合作、对抗”的对华政策,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人所共知。即便现在重新扯起“多边主义”大旗、言必称“规则”,美方也难以遮掩其背后的政治图谋。

  同样遭受美国胁迫的,还有国际组织。由于美方持续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于2019年12月因法官人数不足而陷入瘫痪,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沉重打击。拜登政府上台后,到目前为止态度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4月底召开的WTO争端解决机制例会上,美国代表再次拒绝了开启上诉机构法官甄选程序的要求。

  即便是美国的盟友,虽然看到“美国回来了”的旗号,但实际得到的并不是平等,而是各种胁迫与刁难。

  据俄塔社日前报道,布林肯将在本周伦敦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举行期间,要求德国关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丹麦《政治报》近日披露,美国驻丹使馆要求它说明是否使用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企业电子设备,如拒绝提供有关信息或使用上述企业设备,美使馆或将终止订阅该报。

  主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在国际法上地位一律平等,没有谁愿意接受胁迫。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欧洲需要有独立的对华政策。丹麦《政治报》近日也称,不会对美方的要求做出回应。美式胁迫外交,碰了一鼻子灰。

  究竟谁咄咄逼人、妄图主导世界,人们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中国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无意做“世界老大”,这一点也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那些沉迷于“胁迫外交”的美国政客,实际上把美国推上了一条“国霸必衰”的道路。(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