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谱写青春之歌——大国创新中的青年“突击队”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谱写青春之歌——大国创新中的青年“突击队”

来源:新华网
2021-05-04 12:35

原标题: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谱写青春之歌——大国创新中的青年“突击队”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董瑞丰、胡喆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80”顶上、“90”登场,一支支青年队伍如同奔涌的浪潮,正汇入大国创新的海洋。

科研人的青春是什么样的?仰望浩瀚苍穹,他们渴望探索宇宙更深处的奥秘;踏上科研之路,他们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开拓奋进。

敢去拼,科研攻关必须“逼”自己一把

这是一支高规格的百人科研团队,90%以上的成员是博士和硕士;这又是一支如此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30岁。

正是这群青年人,肩负着实现核心芯片自主保障的使命。他们是中国电科国基北方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团队,为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导航、5G通讯等重大工程打造芯片配套。

团队骨干成员、“85后”的房玉龙爱爬山,参加工作10年来,他也一直在攀登一座特别的山——碳化硅、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高峰。

房玉龙正在测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性能。中国电科供图

房玉龙喜欢用爬山比喻做科研:“越到关键时候,越是难受,咬牙顶过去了,就能上一个很大的台阶。”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中间横亘着大量的工程难题。早期实验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波动,在产业化阶段都会呈几何倍数放大。

碳化硅衬底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基础支撑,国产衬底产量、性能迟迟不能满足要求,房玉龙主动找国产衬底生产商沟通,组建联合攻关团队,科学规划牵引方案,通过上下游充分迭代,拉动实现了国产碳化硅衬底的质量、产量双重提升。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年轻就要拼!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更要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用过硬的技术打造出国之重器,不负时代,不负青春。”房玉龙说。

如今,团队建成了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工艺线,典型货架产品与国际一流公司水平相当,每年为各类重大装备提供几百万只核心芯片,提高了核心芯片的自主保障能力,有力支撑了装备现代化。

秉坚韧,在苦寒中擦亮科学的眼睛

四川稻城海子山,离天很近的地方。千余个冰川湖泊与雪山交相辉映,旖旎风光引人入胜。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就建在这里,将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研究。

要让观测站“睁开眼睛”,需要安装由数千个不同类型探测器组成的探测阵列。对于LHAASO青年安装团队来说,这意味着连续好几年与4410米的海拔、几乎只有平原一半的含氧量和多变的天气做伴。“这里很美也很残酷。”团队成员耿利斯说。

耿利斯和杨明洁一起负责其中一组望远镜阵列的研制和安装调试,系统问题陆续暴露,常常要加班到深夜;现场安装时又要与大风和寒冷搏斗,往往操作完成后,人也冻僵了。

杨明洁在对望远镜设备进行性能诊断。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回忆往事,杨明洁颇有苦中作乐的好心态:“每当风起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个‘弱不禁风’的女子。但我们有一个共识: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只要‘死磕’到底。”

一天天,一年年。忍着寒风飞雪、低温缺氧,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一遍遍测试望远镜的各项性能,仔细检查每个部位的运行情况,记录测试数值。

静谧美丽又“不近人情”的青藏高原,留下过杨明洁和耿利斯两个年轻姑娘互相拥抱取暖的身影,也见证过她们曾因工作分歧红过脸、落过泪。

5年时光仿佛转瞬。当18台望远镜全部完成结构安装,静立在高原灿烂的阳光下仰观苍穹的时候,这场景让耿利斯看入神了,她说,那一刻一切艰辛都烟消云散了。

LHAASO已整体进入验收期,不久的将来,一台台探测器将在美丽纯净的高原上接收来自遥远神秘宇宙的信息。

不设限,以创新追求不断超越

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个零件加工创新攻坚的“梦之队”,不论是本单位还是其他单位遇到相关生产难题,总要请他们出手解决。

这就是文墨班。成立8年来,文墨班攻关课题20余项、协调改进工艺问题40余项,拥有12项国家专利,平均年龄却只有30岁。领头人方文墨,说是老师父,今年也不过才37岁。

方文墨是徒弟们眼中的奇才:26岁时成为本工种最年轻的全国钳工冠军, 29岁时成为集团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

方文墨和文墨班成员在一起。航空工业集团供图

航空工业因为产品特殊性,精度要求往往超过机械加工极限,方文墨用手工精密锉削的方法创造了“文墨精度”,成就了航空领域的技能技术标准。2018年,他又把精度提高到0.00068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约一百二十五分之一。

在方文墨的言传身教下,文墨班成员个个刻苦钻研、磨炼技能,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钳工冠军。钳工技能的交接棒从“80”后交到了“90”后手中,文墨班成了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

青春只进取,不设限。赵宇,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厂精密制造事业部操作工,为让导弹打得更准,他练就把握微米之差。在同事眼中,赵宇出手就是免检产品。在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加工之余,赵宇创新的一系列工艺方法,解决了航天零件易变形、精度高等加工难题,提高生产效率70%以上。

“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我们青年一代必须担起科技创新、航天报国的使命,越战越勇,不断超越。”赵宇说。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