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民族团结路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筑民族团结路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4 11:36

沿着高速看中国

原标题:构筑民族团结路

在不少自驾游爱好者眼中,京新高速是一条收尽风景的好线路——横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省份,沿途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京新高速不仅是一条风景优美的路,更是一条民族团结之路。

由于历史、自然和社会原因,一些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薄弱。我国在建设高速公路时,注重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16万公里高速公路,不仅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在许多民族地区也“织”密了较为发达的网络。

高速公路的延伸,让交通更加便捷。京新高速公路是亚洲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公路交通单体工程。它的开通,使得乌鲁木齐到北京的公路里程缩短了近1300公里。里程缩短、速度提升,外面的人更方便进来,民族地区的人们也更容易去了解全国,让思想更加解放,交流更加通畅,发展有了更好的基础。

高速公路的延伸,促进了沿线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京新高速的开通,开辟了一条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北部沿边最快捷大通道,拉动的不仅是旅游产业,也让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更多物产、资源有了用武之地,自我发展能力大大增强,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高速公路的延伸,让各族群众更加心连心。建设高速公路,不仅是修条公路,各族群众也齐心协力修建了一条“心路”。在修路过程中,各方建设团队把搞好路地关系、民族关系作为公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民族地区员工与筑路工人一道,在工程之余为地方打井、修机耕通道,各族群众感情越来越融洽。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一个宏大的设想:建设东起北平(今北京),经阿拉善,西至迪化(今乌鲁木齐)的第二条进疆大通道。如今,梦想成为现实,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联系也更加紧密。(齐 慧)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