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 稳就业要靠这“三招”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局良好 稳就业要靠这“三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5-04 11:24

原标题:开局良好 稳就业要靠这“三招”

核心观点: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良好开局为全年开展稳就业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但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为此,我们仍需实实在在出招、扎扎实实服务,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以更优异的就业答卷传递经济发展的民生温度。

经济暖,就业就稳。根据近日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1-3月,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1100万人目标任务的27%。在全球疫情依旧复杂严峻的当下,这份一季度就业成绩单引人瞩目。一是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二是开局良好,信心倍增。

就业是“六稳”“六保”工作之首,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千家万户的“饭碗”。稳就业工作开局良好,得益于经济的总体回暖。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稳就业工作开局良好,得益于稳岗留工行动的扎实推进。春节期间,8700多万外出农民工就地过年,企业借此机会留住人员,劳动者在岗实现增收,对就业形成正向拉动作用。稳就业工作开局良好,得益于就业服务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就业招聘“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的“点对点”输送服务……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就业提供了保障。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一季度良好开局,为未来就业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带来积极预期和更强信心。就业乃民生之本,在看似简单的就业数据增减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面孔,也是一份份对家庭责任的承诺,更是一次次对人生出彩的期盼。因此,我们要以良好开局为基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提升站位、乘势而进,既要充分认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要增强信心底气,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让更多人端上“饭碗”、端稳“饭碗”、端牢“饭碗”,交出全年稳就业工作的优异答卷。

笔者认为,做好稳就业工作,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就业增减系于经济冷暖,而经济的复苏源于无数企业“体能”的恢复、活力的迸发。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仍在,国际上疫情持续蔓延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形势下,让企业活下去是硬道理,这就要继续为企业减税降本、排忧解难,助力企业“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稳就业就要促“开源”。稳就业之“稳”,既要着眼于巩固存量,让大家把手里有的“饭碗”端稳,更要着眼于扩大增量,创造更多岗位,拓宽就业空间。一方面需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放水养鱼,让新增市场主体成为解决就业的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还要充分挖掘利用新动能、新技术衍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人们转变观念,在新领域、新职业中实现更宽更广的就业。

稳就业就要优服务。稳就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尤其是在疫情冲击的不利形势下,做好就业服务就是雪中送炭,更需多一些将心比心、急人所急,多一些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精准分类施策的耐心、因势利导的用心和不打通“最后一公里”不罢休的韧劲,为大众稳岗增收、实现价值搭好桥梁,为经济持续复苏、稳中向好建立有力支撑。

良好开局为全年开展稳就业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但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为此,我们仍需实实在在出招、扎扎实实服务,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以更优异的就业答卷传递经济发展的民生温度。(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