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寻访红色印记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路上,寻访红色印记

来源:新华网
2021-05-03 12:42

沿着高速看中国

原标题:在路上,寻访红色印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铺展神州大地的高速公路,串联起星罗棋布的红色印记。

罗蒙山脚,正午时分,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恭城书院,静静地向往来游客讲述那次重要的转折。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恭城书院即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会议会址。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境内时,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恭城书院召开紧急会议。经过激烈讨论,毛泽东转兵贵州的正确主张得到多数与会同志的赞同。“通道转兵”于危急时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土苏维埃政府旧址、芋头红军路、小水战斗纪念碑、梨子界红军墓、锅冲兵书……据统计,仅在通道县,红军留下的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共计33处。在湘桂地区,类似的红色景点更是难以计数。

然而,一直以来,这些优质生态和红色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路程太远,花费时间久,参加旅游推介会时,没有旅行社愿意来。”通道县副县长郑紫婷说。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包茂高速上的矮寨特大悬索桥云海缭绕。新华社发(刘振军摄)

近年来,厦蓉、包茂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道路延伸到景区门口。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湘桂地区依托红色资源,借力高速公路,开始共同打造红色文旅品牌。

沿着包茂高速公路,途经延安、南泥湾,游客孟先生从内蒙古包头一路南下来到通道县。“在湖南和广西,很多红色景点都在路边。这一路走来,我对党的历史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说。

路通则业兴。以通道县为例,2020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8亿元,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

郑紫婷说:“现在道路通达,发展旅游有了更多的底气。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充分发挥红色文旅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建设向着红色地区延伸,串联起了一大批红色景区,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景点,亲身体验和传承红色文化。

一条条穿越红色印记的高速公路,同时传递着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

——沪嘉高速,初心之地走出“第一路”,是我国大陆首条建成的高速公路。当时参与设计的徐一峰说:“这是一条用双脚量出来的路。那时条件差、技术落后,我们就凭着为国家修一条高速路的劲儿,从上海走到嘉定,边走边勘测。”

——京承高速,养路工吴喜军坚守24年,每年巡视的路基桥梁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圈。他说:“要尽全力守护好这条路,服务好每一位高速公路上的司乘人员。”

——京新高速甘肃段,戈壁大漠里,常年飞沙走石。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的辅警们远离城市和家人,护卫着这条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坚信“只有荒凉的地方,没有荒凉的人生”……

在京新高速甘肃段公婆泉边境检查站,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永斌在登记危化品运输车辆信息。新华社发(杜哲宇摄)

30余载,从田间泥路到高速公路成网,一位位交通人守初心、担使命,用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沿着高速看红色风景。路,亦是风景!(记者周圆、魏玉坤、王辰阳、丁怡全)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