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 |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这些疾病同样需要防范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出行 |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这些疾病同样需要防范

来源:央视网
2021-05-02 15:56

  原标题:“五一”出行 | 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这些疾病同样需要防范

  央视网消息: “五一”假期,不论您在旅途中,还是在与朋友欢聚,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专家提醒,要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防疫三件套”是指: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包括: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措施,以免感染他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和气溶胶,还有密切接触的传播。呼吸道飞沫的问题、气溶胶的问题通过戴口罩能够解决,但是这种密切接触的传播,包括食物、冷冻食品都可能有沾染病毒的问题,所以手卫生、勤洗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手污染了以后再吃东西、再摸眼睛等等,通过黏膜可能造成一些感染。

  专家提醒,外出旅行,不仅要防控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还要防范其他疾病,比如消化道传染病、虫子叮咬等。

  夏季是消化道疾病高发季,外出旅行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感染诺如病毒引发肠炎。要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采集、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预防食物中毒。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在旅游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预防)病从口入,比如说生冷发霉或者是变质的、隔夜的等等都不要吃。在外面就餐的时候也要选择相对卫生条件好一点的地方,同时也要注意分餐,至少有一个公筷或公勺。

  儿童在旅行途中要预防手足口病,注意手部卫生,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野外活动时要预防蜱虫叮咬,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