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印记 见证时代发展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寻红色印记 见证时代发展

来源:央视网
2021-05-02 13:14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探寻红色印记 见证时代发展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青银高速东起青岛,西至银川;包茂高速北始包头,南到茂名。这两条路一横一纵,沿途经过西柏坡、延安和湘江战役等革命旧址,承载着“红色记忆”、见证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和光辉足迹;两条路跨越11个省(区、市),搭建起“经济动脉”,快速通道连接内陆与沿海,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沿着高速看中国》,我们带您探寻红色印记,见证时代变迁。

青银高速是连接东部沿海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从山东向西经过河北、山西、陕西,最终抵达宁夏银川,全长1510公里。在青银高速的起点青岛,青年学子正在五四广场举办朗诵活动,追忆革命先辈。100多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青银高速一路向西进入河北,途经革命圣地西柏坡。这里曾是解放全中国的指挥中心。如今,沿着便捷的高速路,越来越多游客来此献鲜花、看红色展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回望初心。

沿着青银高速向西,人们可抵达山西阳泉的“百团大战”主战场遗址,进入宁夏后还能感受六盘山上“红旗漫卷西风”的豪迈。在陕西榆林的靖边立交桥上,青银高速与包茂高速在此交会。北起内蒙古包头的包茂高速一路南下,途经陕西、四川、重庆、湖南、广西,抵达广东茂名,全长约3000公里,是西南内陆省份的重要出海通道,贯穿南北交通。

沿着包茂高速继续向南,就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这里拥有全国最多的红色革命旧址。从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打开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新局面,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从延安向南穿越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终南山隧道,就来到群山环绕的柞水县金米村。曾经闭塞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借助高速和物流系统,走上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包茂高速进入湖南,经过最特别的“云端天梯”——矮寨大桥。它与崇山比肩,与云霞相伴,建桥技术创造四个世界第一;它让天堑变通途,成为峡谷深处苗族百姓“致富桥”。

沿着包茂高速进入广西。80多年前,中央红军以惨烈的代价突破湘江封锁线。今天,在当年红军渡江的广西全州凤凰嘴渡口,人们在这里祭奠英烈,坚定前行信念。

包茂高速搭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促进广西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带动下,打造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终点茂名的出海口,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给区域发展带来更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