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地方“成绩单”:更快、更好、更有节奏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地方“成绩单”:更快、更好、更有节奏

来源:中国网
2021-05-02 13:12

原标题:一季度地方“成绩单”:更快、更好、更有节奏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截至4月26日,除西藏外,全国已有30省份交出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从一季度地方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呈现出领跑者快马加鞭、跟随者马不停蹄、追赶者骏马奔腾的感觉。发展的速度更快、发展的质量更好、发展的节奏更强。

从经济发展速度来看,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中等发达地区,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发展形势良好。

经济发达地区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而是快马加鞭,继续保持在领跑位置。如浙江、江苏、广东的增速分别是19.5%、19.2%和18.6%。从两年平均数来看,浙江与江苏都超过了6%。其中,江苏为6.4%,浙江为6.2%。虽然广东增速没有超过6%,为5.2%,但是广东经济的体量最大,其增长总量仍然为全国最高,达到了2.71万亿,超出排在第2位的江苏0.12万亿。

中等发达地区马不停蹄,跟随的脚步很快。如安徽、江西、重庆等地,增幅分别为18.70%、18.40%、18.40%。湖北去年因为受疫情影响,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但今年增长幅度达到了58.30%,基本恢复了经济发展常态。中等发达地区的发展加快,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厚度。

经济欠发达地区则扮演了追赶者的角色,其勇气和信心非常令人振奋。如海南、山西、贵州、广西等,增速都在16%以上,海南、贵州、广西两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都超过了6%,分别达到了7.00%、6.80%和6.00%,大有一展雄姿的决心。

从经济运行质量来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都加快了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力度。

如山东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作为经济转型的基本目标,聚焦实体经济,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提出积极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的目标。一季度,工业技改项目5082个,同比增长45.4%;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0%。六大高耗能产业能耗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

如在安徽,新动能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的特点继续显现。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5%,比2019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2.2%,两年平均增长22.8%,比2019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

又如江苏,一季度通信电缆、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分别增长40.2%、54.2%、62.8%、52.7%,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这也是为什么江苏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与广东距离拉近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来看,市场需求活力的不断释放和潜力的不断挖掘,为经济恢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也让经济恢复具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能够确保经济恢复具有可持续性。

一季度,广东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合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全年提高51.3个百分点,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领域逐步改善;广西1月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8.9%,10个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山东一季度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4.4%、108.7%和112.0%,两年分别平均增长15.8%、2.0%和35.4%。

消费的全面启动和发力,给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得到大大增强。尤其在国际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面启动消费市场是最关键的因素。

从区域发展情况来看,中西部地区本着不比总量比速度的原则,和东部发达地区展开了激烈竞争。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达到和超过6%的9个省份中,有6个是中西部地区省份,分别为贵州、江西、湖南、宁夏、四川和广西。东部发达地区只有浙江和江苏,外加一个海南。

中西部地区的这种发展策略,正迎合了区域发展规律和要求。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速,不仅可以拉近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距离,更能够让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信心增强、投资热情提升。如贵州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达到9.2%,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和2.4个百分点。这样的投资和发展速度,对于贵州省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非常重要的,区域发展的均衡性也会因此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