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超级“智能大脑”赋能浦东新区政务服务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超级“智能大脑”赋能浦东新区政务服务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1 19:05

  原标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超级“智能大脑”赋能浦东新区政务服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30日讯(记者魏敏 张相成)抱着一堆资料、多次往返于多个部门、历时数日才能完成,这样的行政审批历程在浦东新区早已消失。4月29日下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采访团一行来到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探究“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多渠道、全地域、跨时空、零距离的超级智能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自去年6月,上海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研发和试点以来,通过AI信息识别、核心算法、知识图谱等技术构建了“审批大脑”,针对企业申报环节材料准备烦、难的问题,推出窗口端超级智能服务,整合咨询、收件、初审环节为“一个窗口、一次服务”,为企业提供”零材料填报“全新体验,让企业“一次办成”。

  行政审批“超级大脑”是51条新走向全国的“浦东经验”之一。

  浦东新区行政中心副主任黄海霞告诉记者,这套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已100%覆盖涉企审批事项,根据前期测试,人工智能生成的各类表格和文件,审批一次通过率超过98%,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堵点痛点,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黄海霞说,“政务智能办”力求在企业办事“最后一米”上发力,从根源上解决审批难、审批烦的问题。

  2019年7月29日,浦东新区出台了《浦东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的决定》。同时,区政府设立行政审批局,面向企业一口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一业一证”改革首批选取10个行业试点,包括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饭店、小餐饮等。

  以便利店为例,黄海霞介绍,“一业一证”改革后,只要办理一张综合行业许可证,即能开展市场运营,企业办证时间因此大幅缩短,从法定时间95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过去企业需要准备53份材料,现在只需要准备10份,缩减了80%;过去需要填写9张表格,现在只需1张,过去需要填写313项填表要素,现在只需填写98项,缩减69%。时间、材料、要素方面均有大幅减少,企业办事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实现了“照后减证”,破解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

  2020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这是自“证照分离”改革后,再一次对浦东新区首创性改革予以肯定和支持,也为“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打开了空间、加大了力度、强化了法治保障。

  截至今年4月24日,上海浦东共发出426张综合许可证,“一业一证”共上线40多个业态。4月28日,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复制、推广至上海全市。

  另外,服务中心推出的企业专属网页,实现了“千企千面、精准服务”。

  浦东在全市乃至全国打造首个集政策、办事为一体的复合型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整合多渠道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政务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办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