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五一”旅游市场火热彰显中国经济成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五一”旅游市场火热彰显中国经济成色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5-01 07:29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五一”旅游市场火热彰显中国经济成色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此前,全国大部分线路的火车票都出现了“秒光”的情况,且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都有大幅增长,预示着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火爆。专家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超过2亿人次。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旅游的心理安全防线已经建立,旅游消费信心持续恢复并走强。各地也通过发放优惠券、设置精品路线、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体验等惠民措施,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同时,各旅游景区防控不松懈,科学动态调整防控措施,采取预约制,有效统筹和调节公共服务资源,对游客的出行时间、参观路线合理引导和分流,降低人口密度,营造更加健康环保的旅游氛围,让民众获得更安全舒心、更有温度的参观体验。这一系列举措让人们出游意愿持续升温,行业复苏进程不断提速。

  智慧旅游更好满足人们需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当前,5G、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深入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敦煌石窟已通过技术实现“洞内壁画洞外看”,既达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平衡,也让敦煌艺术当中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内容能够发扬光大。据统计,目前已有九成游客体验到旅游信息化服务,包括在线预定、个性化定制、无纸化入园、电子支付等,智慧旅游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增进民生福祉。

  乡村旅游勾勒美丽乡村新画卷。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消费热点。各地正通过推广完善美丽乡村游,打造“小而美”的旅游线路,为广大游客留住乡愁。以上海为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上海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消费的重要领域之一,年接待游客超过1461万人次。乡村旅游还有力带动了各地村民致富增收。一方面,乡村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快速增长,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乡村吸引力逐渐增强;另一方面,依托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各类乡村旅游品牌不断涌现,一幅幅火热生动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此外,发展乡村旅游,还要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护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底色,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旅游人气高涨掀起新风尚。文旅部发布信息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受关注,成为出游主旋律。近来,遵义、古田、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嘉兴等拥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抗战历史及解放战争等历史遗迹和纪念场馆的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颇受欢迎。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史足迹,留下的红色文物遗迹,成为百年峥嵘岁月最好的纪念。且红色旅游游客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红色景点推出新线路新玩法,“圈粉”年轻人,成为他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可以预见,红色旅游将成为“五一”出行的热门,提升“五一”旅游市场成色。此外,文旅部将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也值得期待。

  旅游市场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和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多点开花的旅游业也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国内大循环。这个“五一”,相信各地都会交出一份亮眼的旅游“成绩单”。(王卓怡)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