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平: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中青在线
2021-05-01 07:33

  青平: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改革发展、治国理政的质量和效果。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基层治理问题的频频出现,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与民族团结。如何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唯有以法治的落实促进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实现高质量的社会治理。

  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需要在学法方面增强法治素养。学法才会懂法,才会在弘扬法治精神的同时形成浓烈法治氛围,在治国理政中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通过不断学习、深入学习,全面彻底掌握党纪国法,在增强法治素养中逐渐形成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手段,妥善处理问题,化解风险。

  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需要在立法方面彰显法治文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国家要更加重视法治文化相关建设,各级立法机关和各级组织在修改完善法律法规中、在制定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立法实践中不断凸显法治的“人性化”。

  以“法治”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需要在司法与执法方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监督不力、冤假错案、违规执法等突出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给基层治理带来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不断完善检察官、法官的遴选与退出机制,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司法与执法能力水平。同时健全对司法与执法权力的监督机制,特别对执法不严、有罪不究、多重处罚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相关司法人员和执法人员给予严厉监督问责。

  无规矩寸步难行,有规矩行稳致远。法治,是在各种“刚性”规矩的约束下更加规范、高效地实现公平、和谐的治理。只有不断强化“法治”,基层治理才能不断提质增效,彰显应有的公平与正义。(李航)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