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平: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实”

来源:中青在线
2021-05-01 07:36

  原标题:青平: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实”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决防止虚学、死学、空学等现象,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破“任务式”虚学。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承载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揭示了守正不移的道路自信,蕴含了驰而不息的革命精神,昭示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学习党史切忌“人在心不在”,浅尝辄止、应付了事,要不断增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从党史“活教材”中真正了解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切实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敏锐的判断。

  优化方式、丰富载体,破“填鸭式”死学。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改变传统“填鸭式”说教模式,整合学习资源、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开展“互动式”教学,采取“集中学、老师讲、大家谈”方式,对红色历史进行深刻解读,对红色故事进行详细讲述,引导党员干部谈学习心得,讲思考体会。要开展“沉浸式”教学,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光辉历史、缅怀先烈伟绩,在浓郁的“红色”中洗礼灵魂、升华思想。要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党员干部演一场红色剧目、唱一段红色歌谣等,引导党员在“教中演、演中学、学中悟、悟中行”。

  强化统筹、学用结合,破“两张皮式”空学。学习党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逻辑起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街道社区、深入企业一线、深入服务对象,展开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所需,以钉钉子精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婉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