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学史增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光明网评”学史增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21-05-01 08:38

  “光明网评”

  原标题:学史增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历史会记录下每一代人的奋斗与牺牲,时代会给英雄一个肯定的答复。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在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87年过去了,在今天依然会有很多人思考这样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数万名红军将士在湘江之畔向死而生,将最后一滴鲜血洒向碧水,谱写出了伟大而悲壮的战争史诗?

  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信仰、信念、信心,让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样的火种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作为长征途中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正是共产党人信仰、信念、信心之强大力量的集中体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一次次的生死考验中淬炼成钢,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需要新时代的赓续。怎样去干、如何去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之行中给出答案:“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一部党史,就是一个国家为强大而探索的思想史,更是一个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心灵史。学史增信,就是要从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养分,去照亮未来的奋斗之路。

  走过百年,历史的宏观场景几经变化,而共产党人历经万难,将精神血脉赓续。面对战争时期的炮火纷飞,他们视死如归、一往无前;面对建设年代的百废待兴,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面对改革开放的春潮涌动,他们激情澎湃、干在实处。如今走进新时代,他们更葆有砥砺前行、奋斗拼搏的使命与担当。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路,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正是学史增信让无数共产党人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就此开创了“当惊世界殊”的非凡成就。也正是在学史增信之中,我们解锁了“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注出“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相比于战争年代的烽烟四起、枪林弹雨,我们少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交织,却也多了深水区的“探索”、转型期的“破题”。而在伟大征程之上,信仰、信念、信心必然缺一不可。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学史增信之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完成未竟的伟大事业。“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有了这样坚实的精神支撑,我们在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吕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