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瑶城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口瑶城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网
2021-04-30 17:0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原标题:海口瑶城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佟明月)离海口市驱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演丰镇,这里有一座现代化“世外桃源”,名叫瑶城。

  

  瑶城手绘导览图中国网 佟明月摄

  瑶城古村落是海口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有着浓厚的文化基因。走在这里,绿茵缭绕,风景秀丽,加上现代化的城市气息,俨然一派城市田园风光。

  曾经,这里是一片荒地,如今,乡村旧貌换新颜。在保留原始乡村面貌的基础上,还原琼北民居“燕尾龙脊、金山银弓、灰墙青瓦”的建筑风格,通过艺术化设计重塑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美丽家园。

  

  瑶城三杯茶院改造对比图中国网 佟明月摄

  瑶城在战略规划上,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政府基础配套,国企产业投资,农村资源共享,农民分红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村建设新模式,将瑶城建设成生态有序、田院共融、企民相依的美丽家园,促进海南江东新区文创品牌建设的高地。

  让高品质生活从城市走进乡村。把高端的生活方式带进乡村,让乡村人们也能体会到城市的精致生活。同时,资源返流,让乡村的农产品进城。以产业促发展,促进江东新区的经济布局。演丰镇镇长陈桐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们的总体目标。”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打造成产业、人才、文化联动发展,共同振兴的独特优势。

  

  民宿内景 中国网 佟明月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瑶城在初建时,以“党建引领加乡村振兴”为目标,但党建工作如何落实到底,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让老百姓接受、认可和支持。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攀龙这样说:“在前期征拆过程中,和老百姓打交道确实要真的沉下身子,蹲在田间地头,跟老百姓心与心的交流。”

  带动村民共发展。乡村建设如何惠及老百姓,不仅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企业在落地实施时的方式方法也尤为重要。首先,让老百姓有保本收入是关键要素,采取村集体“租金+分红”模式。同时,让老百姓切实参与其中,提供相应的再就业机会和岗位,带动当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形成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

  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把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契机,瑶城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充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瑶城是乡村变革道路上的一块优秀试验田,在发展中抓住机遇,找准自身的定位,借助得天独厚的优势蓄势待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