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好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20 19:52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练好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年前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锤炼好这项“基本功”,对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颇有益处。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只有带头学网、懂网、用网,才能确保网络发展到哪里,为民办事解忧就覆盖到哪里,使得为民一线“网”更红。

  深入学网是“必修课”。锤炼好用好“基本功”,增长相互促进“大本领”,离不开网络思维、网络素养的培育,离不开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能力的提升。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融入日常生活方方面、每个角落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如果只知线下,不懂线上,只做好现实世界里的群众工作,而不顾虚拟网络上的社情民意,很显然是不足够的。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字里行间是对“在路上”的见证,更足以见得深入学网的重要,足以认识到应当认真学习互联网相关各项基础知识,在学习发展历程、发展战略中坚定信念、找准方向。

  真正懂网是“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互联网有何特征”、“互联网具备怎样的规律”、“互联网思维如何养成”等问题,都与一个“懂”字紧密相连。这里的“懂”,不是看几本书、读几篇文章的“懂”,而是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后的“懂”;不是掌握几个概念、总结几个特点、梳理几条规律的“懂”,而是有实例作为支撑的特征、对互联网辩证全面深入的认识,是知其开放共享、去中心化与再中心化交织、虚拟无形后的深入探讨,进而认识到真正懂网,对于依托网络平台广泛听取民众心声,更好地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唯此,才能把互联网特征把握好、互联网规律理解透,为正确使用奠定基础。

  正确用网是“真本事”。学深是基础,真懂是前提,用好则是目标。把网络用得好是领导干部“真本事”。尤其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在微信、抖音、快手、H5等盛行的当下,倘若不亲自到网上去“潜潜水”、“谈谈心”、“聊聊天”,不会用点网言网语,很容易出现网民说的事情不会看、听不懂的问题,很难从网络中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将广大网民的智慧凝聚好、发挥好,将其有益于经济进步、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行及时转化。因此,应当在正确用网上下功夫,守规矩、守红线、守安全,不断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当好先锋、作好表率。同时,时刻关注网络舆论,认真倾听网民声音,真正集众智、解民忧、暖人心,让为民一线“网”更红。(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