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全世界买单 日本一意孤行排核废水入海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拉全世界买单 日本一意孤行排核废水入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14 21:19

  日本政府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上百万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海洋。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引发各界强烈质疑和反对。

  外交部:日本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极其不负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排污入海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

  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赵立坚表示,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和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日本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民众抗议 “不要愚蠢地扩散核污染”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这一决定罔顾核废水入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在缺乏充分科学论证、国际监督和信息透明度的情况下为一己之利排污入海,即便是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强烈质疑和抗议。

  13日,在东京,一些民众在日本首相官邸附近,手持“不要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停止倾倒核废水”等标语,高呼“请倾听民众呼声”等口号,抗议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

  当地居民: 我很震惊,我祖籍就是福岛县,(对政府的这一决定)我很震惊。

  当地居民: 日本政府根本不听民众的呼声。

  当地居民: 当(核泄漏)灾难发生时,你要做的是行动起来,进行去污作业,而不是愚蠢地在灾后将核污染扩散开来。

  福岛商户强烈反对排放核废水入海

  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当地渔业、农业、食品加工业、旅游业等诸多行业都遭受重创,迄今难以恢复。

  而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更是让福岛的商户们深感担忧。

  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福岛县政府一度投入了大量精力宣传当地的雪景、温泉、海滨浴场等旅游资源,还在2015年启动了旅游促进项目,通过号称“低价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但迄今为止,福岛县的游客人数依旧没有恢复到核泄漏事故发生之前的水平。

  福岛县旅游区土特产店经营者 荒木澄江: 我们这里的海滨真的是非常美丽,我们这里还出产海胆、鲍鱼等海鲜,而且海边还有山。过去贝类、海胆烧烤都很有名,但是现在连我们本地人都逐渐不吃这里的海鲜了。

  福岛县旅游区土特产店经营者 马目由贵子: 我们出售福岛县特产,游客们会问我们这些商品没问题吗,很多人除了关心核废水问题,还会问我们这边的核辐射情况怎么样。这次关于核废水(排放)的问题游客们也很关心,我们本来以为(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经过了十年,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现状依旧艰难。

  总台记者 何欣蕾: 这是福岛县著名的旅游观光地盐屋埼灯台,这里的售票员告诉我,在3·11大地震之前,平均每天有超过300名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游览。大地震过去十年之后,到今天在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有一百多人过来看看就已经很不错了。福岛当地的旅游业从业者想问,未来还能有多少游客来这里观光,这片海在游客心中还能像现在看到的这样蓝吗?

  当地时间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放入海,对此福岛旅游业相关从业者普遍表示担忧。商户们说,这样的决定对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无疑是沉重打击,希望政府能审慎处理核废水问题,充分考虑民众的切身利益。

  福岛县旅游区土特产店经营者 荒木澄江: 我肯定是非常担心核废水排入海洋的事情,这样一来游客们肯定不会到这里来了,我们一直苦苦支撑经营到现在,如果以后客人不来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做不下去了。

  福岛县旅游区土特产店经营者 马目由贵子: 我肯定是非常担忧的,我们店旁边就是大海,一想到核废水不久后就会排放入海,我还是希望政府对此审慎考虑。

  日本专家:日本政府无视民意 草率决定

  日本专家学者也对核废水入海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不少批评声音认为,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对核废水问题进行充分说明,政府在无视民意的情况下,作出了草率的决定。

  福岛大学食农学类教授 小山良太: 我认为大部分人都明显感觉到,这是日本政府单方面的决定。

  日本福岛大学教授小山良太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在和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作出决策,并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

  福岛大学食农学类教授 小山良太: 现在核废水处理是怎么进行的?是和什么样的研究机构一起在推进核废水处理?关于这些问题都没有公布具体的信息。

  根据专家评估报告,目前除放射性物质氚之外,经过处理的福岛核废水中还含有其他放射性元素,需要进一步净化处理,但日本政府对此却很少公开回应。

  在日本社会,不少有识之士都认为,妥善处置福岛核电站核废水问题关系到国际公共利益和周边国家切身利益,应确保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参与下,有效避免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进一步损害。

  福岛大学食农学类教授 小山良太: 东京电力公司也出了不少错误,大家对其没有信任。未来两年,东京电力公司真的可以通过行动重新获得大家的信任吗?另外,日本政府在当前决定排核废水入海,也给大家留下了负面的印象。这种负面印象是否能够得到扭转,如果做不到的话,未来要排放核废水入海,或许会遇到很大的阻碍。

  韩国总理谴责日本“不负责任”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引发了邻国韩国的强烈不满。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13日谴责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称这是“侵犯周边国家公民权利的、不负责任的决定”,韩国决不能接受。

  丁世均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韩方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在未获得邻国理解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的决定,核废水排入大海可能将导致全球海洋污染,如果日本政府执意这样做,将再一次犯下历史性错误。

  丁世均表示,韩方将与国际组织、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努力阻止日本排放核废水,并强烈要求日方透明公开所有信息,以及采取保障海洋生态安全的具体措施。

  韩国外交部召见日本驻韩大使

  韩国外交部13日则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就日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外交部转达了韩国政府的立场,包括要求日方提供核废水处理相关的透明信息、遵守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有关环境标准,强调有必要通过国际社会的参与,保障验证标准的客观性。

  韩国外交部还转达了韩国国民对此事的反对立场,并就此举可能对韩国国民健康和环境带来的潜在威胁深表忧虑。

  韩国拟强化海产品查验应对日本“排污”

  另据韩联社13日援引韩国海洋水产部的声明报道,韩国将强化对海水和海产品的安全检查,以应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据介绍,韩国计划把今年韩国水域海水放射性水平调查的次数从4次增至6次,将对鳕鱼、海带等40种在韩国消费量大的海产品作放射性物质检查。

  另外,韩国将修改进口海产品溯源机制,强化打击海产品原产地信息造假行为,从日本相关水域驶抵韩国的船只将受到更严格检查。

  俄罗斯敦促日本政府负责任地处理核废水

  当地时间13日晚,俄罗斯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对日本政府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在作出决定前“没有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进行磋商,也没有提供足够的官方信息”。

  俄罗斯希望日本政府在相关问题上保持透明,将辐射可能造成的威胁告知有关国家,并在必要时允许外界对相关地区的辐射情况进行监测。

  俄罗斯外交部敦促日本政府负责任地处理核废水,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海洋环境的不利影响,避免给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造成困难。

  (编辑 王鹤翔)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