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发展才更有质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发展才更有质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07 15:35

  3月5日,备受关注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查。透过厚达142页、超7万字的草案文本,有媒体注意到,草案设置了8个约束性指标,7个集中在“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方面,鲜明体现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原则和要求。

  回顾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统筹发展和安全被摆在了极为突出的位置。对应到规划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无论是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还是首次明确“坚持系统观念”,都不同程度地指向了“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规划纲要草案的约束指标聚焦和突出“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正是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具体体现。

  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绿色生态”到“安全保障”,凸显的是正确处理发展的内外关系问题。面向内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支撑,协调是发展的全面性要求,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然,共享是发展的目的,那么绿色强调的就是发展的可持续性,直白地说,就是要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面向外部,发展更离不开安全,正如“十四五”规划建议说明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说到底,两方面要求所道出的,就是发展的内外底线。

  纲要草案将之列为约束性指标,正是呼应了这一要求,或者说本质上是一致的。倘若发展以生态坏境为代价,无异于涸泽而渔,速度越快、规模越大,反而损害越大,注定要吞下苦果;而忽视安全支撑,那么发展的大楼无论建得多高,都有可能毁于一旦。因此,将“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列为约束性指标,本身就在彰显其是两项“硬要求”,即不打折扣、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发展才更有质量。落实“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的硬约束要求,需要更高的站位和宏阔视野。于前者,就是要从“更可持续”的角度,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但要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更要从发展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等角度出发,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于后者,就是要从“更加安全”的角度,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守牢安全底线,把安全的要求落实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等方方面面。(子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