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有潜力 政策很给力 企业添活力——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展有潜力 政策很给力 企业添活力——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07 11:35

  “中国2021年的新开局,底气足、站位高、气势宏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很有分量,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高屋建瓴、方向坚定、催人奋进。”“只要抓好落实,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展现强大潜能和光明前景。”……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的经济工作怎么干?企业发展信心足不足?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10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一起听听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和心声。

  对今年的发展更有底了

  雷 军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用八个字总结感受: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和去年不设具体数字指标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经济增速目标。“在会场听到6%这个数字时,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党和政府总揽全局,强大的信心和稳健的步伐,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更踏实,心里更有底。”雷军代表说。

  科技创新,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让雷军代表对国家在核心技术领域继续取得重大突破充满了信心。雷军代表相信,在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的科创产业将展现出更强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刘永好  全国政协委员

  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很有分量,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高屋建瓴、方向坚定、催人奋进。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惠企利民政策有着深切感受。特别是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涉企重点政策措施,既具体又精准,让企业深受鼓舞,有力提振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刘永好委员说。

  对于乡村振兴,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支持的优惠政策。刘永好委员表示,新希望集团从农村发展起来,主业也是农牧食品,40年来长期参与“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未来5年,新希望集团将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徐冠巨  全国人大代表

  让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他认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有持续转型升级的进化能力。尤其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徐冠巨代表认为,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为此,他建议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

  要做到别人不能替代

  丁佐宏  全国政协委员

  “过程倍感艰辛,成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这样总结。他感叹,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真是一份了不起的答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作为民企,我觉得特别暖心、舒心,这是党中央对广大民企的贴心话,非常提气。”丁佐宏委员说。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丁佐宏委员认为,今年更加需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别人不能替代。民营企业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

  汤 亮  全国人大代表

  “新开局来之不易,新起步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显感受到,中国2021年的新开局,底气足、站位高、气势宏大。在过去一年中,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我国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有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面对新开局,全国上下信心倍增。我们不仅要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要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打好当头炮,来个开门红,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汤亮代表信心饱满。

  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阐述,展现了一幅壮丽画卷。例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这使我更坚定了积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信心。”汤亮代表对未来充满干劲。

  中国经济展现强大潜能

  杨元庆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既有蓝图,也有路径。“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那么近,无比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作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安排。杨元庆代表说:“只要抓好落实,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展现强大潜能和光明前景。”

  作为来自高科技制造企业的代表,杨元庆代表特别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杨元庆代表认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

  稳就业保民生任重道远

  姚劲波  全国人大代表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着重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58同城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我们也将持续依托58同城大学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落地,打造从招生、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广大技能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姚劲波代表说。

  展望未来,稳就业保民生任重道远。姚劲波代表表示,着眼当下,更须担当作为、实干苦干,要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导向,扎实做好稳企业、促就业、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更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贡献力量。

  努力守护数字经济安全

  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在党和国家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齐心聚力的努力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对此,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深感骄傲,并感叹成绩的来之不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周鸿祎委员表示,我国目前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更形成了安全的共识。“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迎来重要机遇。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地位,以创新引领发展。

  “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守护中国数字经济安全的卫士,打造更多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数字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鸿祎委员说。

  民企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有可为

  林凡儒  全国政协委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关键词是“创新”。林凡儒委员表示,翔宇集团将继续加大投入,在科技研发、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医疗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科技创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擘画了宏伟蓝图,实现这个蓝图,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专业化道路的信心。”林凡儒委员说,作为经济建设的参与者,民营企业在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将大有可为。要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此外,他认为要优化产业链布局,增强企业活力。贯通工业生产、连锁零售、商业集采不同环节的相互协作,形成协同效应,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湾区建设应更加关注发展质量

  洪明基  全国政协委员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倍感振奋:“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奔小康、战贫困、抗疫情,取得了伟大成就。壮大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在各项政策上向实体经济倾斜,包括降低融资手续费等,这对我们实体经济经营者是很大的政策红利。”他提到,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在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冲击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洪明基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应贪大求全,应该更加关注质量。在新基建、新投资、新消费等领域重点发力。这些领域都是大湾区的优势领域,发展好优势和领先产业对于国家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刘潇潇 李 方)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