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风吹稻浪秋意浓 哈大线上话丰收-中工网

中工网

【“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风吹稻浪秋意浓 哈大线上话丰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全国五分之一的粮食产自这里。今年,东北地区的粮食将再获丰收,国庆假期第3天,我们乘坐哈大高铁,一起去感受东北大粮仓丰收的喜悦。

  这是常年行驶在哈大线上的一位轨道车司机创作的说唱歌曲,记录的是哈大高铁开通后给东北地区发展带来的变化。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以来,不仅缩短了东三省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让现代农业技术走进田间地头。今年的国庆假期,农民企业家于伟是在一列列高铁上度过的,他把育苗基地都建在了高铁沿线。

  乘着哈大高铁一路向北,千里沃野、稻谷飘香。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梨树县,玉米已经开始大面积收割。今年,吉林省玉米产量将连续8年达到700亿斤以上。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富锦县,万亩稻田拉开丰收大幕,黑龙江粮食产量今年将实现十七年丰。

  今年,尽管经历了疫情、洪涝、台风等多重考验,东北地区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3500亿斤左右,占到全国秋粮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而中国人每吃5碗饭中,就有一碗产自东北,每年有近2000亿吨粮食从东北发往全国各地。

  自哈大高铁建成通车以来,沈阳至大连线每年可增加超过1150万吨货运能力,沈阳至哈尔滨段可增加1000多万吨货运能力。又到了一年中北粮南运的高峰期,这几天中国铁路沈阳局的杜永平尤其忙碌。

  今年,铁路部门首次开行了直达粮食班列,这辆即将发车的专列运到上海和华东地区只要5-7天。

  国庆期间,每天,哈大线上有16万吨粮食发运全国各地,与全国人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