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中国丨美国为何患上“焦虑症”?-中工网

中工网

观中国丨美国为何患上“焦虑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10年,中国的不断崛起令美国愈发紧张,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屡试不爽的以自身形象为范本塑造世界秩序的模式并未被中国所采纳。

  美国拥有极其丰富的经济和智力资源,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美国本应做好准备,在同中国展开积极竞争和磋商的同时,与中国共同发展。然而现实却是,美国被情绪冲昏头脑,“受害者心态”爆棚,将自己的错误迁怒于他人,于是就有了今天针对中国的全面对抗政策。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Jeffrey Sachs) 最近将这种政策倾向定性为“美国对中国的邪恶十字军东征”。在和平时期,如此明显的地缘政治动荡还真不多见。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自己的路

  需要明确的是,中国仍然面临许多巨大挑战,还有许多基础性工作要做。但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根植于中国的文化和制度沃土之中,与美国所期望的政治框架有效兼容,但又迥然不同。与历史上任何国家相比,中国在更短的时间内令更多的人实现脱贫,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即使不考虑当下美国政治体制如何失灵,单是以上事实也无异于给了美式“普世”政治智慧一记响亮的耳光。

  许多人与福山一样,对美国自由主义治理体系的核心价值深信不疑,同时对所谓的“威权主义”充满刻板印象,视之为洪水猛兽,时刻保持警惕。但我却对此持怀疑态度。“特朗普时代”并不是“常态”之外的一个特例,而是体制的必然结果。这个体制影响力巨大,曾经也带来过很多好处,然而,由于其自身存在深层次的内部矛盾,这一体制带来分裂和破坏性的结果也就在所难免。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1 2 共2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