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内蒙古亮丽风景线
//www.workercn.cn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一场生态革命

  二氧化碳气肥应用富碳农业的实践,属小试牛刀,只展示了富碳农业生态发展模式冰山一角。

  袁东来,中国三农建设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富碳农业首席科学家,中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席专家。袁东来认为,“富碳农业”是科学家运用碳捕集技术,发展富碳农业,平衡碳的泛滥,修复自然环境,达到碳的循环利用和有效利用,有效解决了将二氧化碳有害气体变为一种资源和能源的路径。同时,袁东来提出,富碳农业内容丰富,是一个大生态链的良性循环,只有先解决了生物链最前端的植物吃饱生长问题,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只有解决了植物果蔬草原生存环境问题,才能让牛羊肥壮,鸟语花香,人民饮食健康,安居乐业。留住青山绿水,才有金山银山。

  当前,全球环境气候异常,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危机,减排CO2呼声甚高。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中国再次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减排重任在肩,承诺彰显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袁东来认为,“富碳农业”是一种全新的农业理念和模式,对于系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面临的若干综合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业界认为,这是践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承诺的有效途径,有助于解决世界气候治理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富碳农业”诠释了人类与自然平衡发展的哲学关系,找到了人类与自然长期平衡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对中国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强有力的理论实践践行。对于富碳农业模式的实践,袁东来提出需要不断的研究实践,在诸多领域推广实施,打造富碳农业产业链条,夯实基础,关键要做好碳的循环利用,实现农业固碳,牧草固碳,只有思路清了,方法对了,才可以将科研和实践做下去。袁东来表示,内蒙古要加快富碳农业的落地推广,着重要做好植物及作物的碳利用。生态好了,就有了经济和社会效益,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真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我国减排创新做贡献,让内蒙古北疆风景线更加亮丽多彩。

  在袁东来看来,最让人欣慰的是,富碳农业的实施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内蒙古等省区作为先行实践区域,这为践行富碳农业模式搭建了平台,畅通了路子,让一代富碳人看到了希望,清晰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如何实现生态建设,打赢这场生态仗?袁东来具体提出四项路径:富碳农业《天河工程》人工降雨彻底解决内蒙古草原大生态链生物多样性循环;内蒙古草原土地有机质的整体提升;解决内蒙古草原系列产品如牛、羊、奶等全生命周期链条食物的保鲜,如干冰技术的利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摸索一条草原碳循环,碳交易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道路。

  砥砺前行

  1976年,北京玉渊潭公社试验站等4家单位首次报道了二氧化碳施肥黄瓜、芹菜、榨菜的显著增产效果。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的作用被学界认可,但目前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并不明显。九三学社作为科学技术领域人才汇集之所,许多社员看到这种情况也急在心里,想方设法推动这项技术的应用。

  2012年7月8日,当时还是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的赵永华给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写信,详细介绍了二氧化碳施肥的效果、增产原理等。韩启德批示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进行调研。张桃林组织农业部科教司、农机化司有关人员进行调研。经过调研,农业部以专报的形式写了《关于二氧化碳施肥技术在设施蔬菜生产中应用情况的报告》。

  报告肯定了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的增产增质作用,分析了该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速度缓慢的原因,并提出可以在设施农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和九三学社联合举办二氧化碳施肥技术培训班。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也专门研究二氧化碳施肥推广工作。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配合下,目前,在包头、赤峰、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区部分农户在使用这项技术。内蒙古政府及科技厅拨付科研经费给予支持。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2016年报送了《建议加快推广温室大棚二氧化碳气体施肥技术》的社情民意,并将二氧化碳施肥列入2017年调研课题。

  富碳农业是未来最有力的抓手,且有了相对成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全国两次科技大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形成共识,明确了富碳农业的战略核心地位。全国科技大会上吹响了富碳农业全面发展号角。

  富碳农业时代来了!各地发力富碳农业,内蒙古争当排头兵。

  致力于富碳农业的研究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副主任、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赵永华是这条战线上的“老兵”了,作为富碳农业积极倡导者和主推者,赵永华时刻关注并助推前行。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守护和打造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有力?如何践行这一伟大而圣神的使命?

  全国科技大会振奋人心,激起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情,为发展富碳农业指明了方向,富碳农业是科技转化的有力实践和主要推动力量。

  富碳农业有了用武之地,发挥效应正是时候,二氧化碳气肥就是一项重要的措施,一个有力的抓手。

  富碳农业提出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工业经济低碳化、农业经济富碳化”全新生产方式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即“将工业生产的、巨量的、大自然已不能通过自身循环和自然消纳的二氧化碳收集后用于现代化农业生产中,以高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数倍的浓度,作为气肥释放在相对密闭的小区域中,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光合作用环境,培养种植各类作物,使作物单产大幅提高,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创造出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工业排碳与农业固碳的良性循环,既可利用碳资源节能减排,消纳碳资源,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又可以促进相关工农业生产,改变传统农业大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探索和实践富碳农业的发展方式, 有助于系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短缺、困难立地四大综合性难题。

  赵永华认为,富碳农业已不再停留在理念和模式上了,在内蒙古,二氧化碳施肥技术正以点带面,迅速推广,二氧化碳施肥技术成为富碳农业的生动实践。

  中国农业第三次革命即将到来。

1 2 3 共3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