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内蒙古亮丽风景线
//www.workercn.cn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内蒙古亮丽风景线

富碳农业引领内蒙古实现新跨越

  六月三日,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润泽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张胜利正忙着收葡萄,按照往年,这个月份,葡萄还没有成熟,今年却大不同,因为用了二氧化碳(以下简称CO2)气肥,他家的葡萄不但提前上市,而且产量翻番,葡萄个大颗粒饱满,色泽浓绿,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合作社的葡萄卖上了好价钱。

  在包头、赤峰、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市的设施农业大棚里,都在使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这个CO2合成有机物的基本原料,正发挥着巨大的科技威力,成为颠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引领着内蒙古农业实现新的跨越。

  二氧化碳气体施肥技术应用于设施农业,大幅度增产增收,生态环保,这是富碳农业在内蒙古推广模式的有益探索。

  富碳农业在内蒙古如星星之火,大有燎原之势。

盛夏的果实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6月2日,包头市东河区润泽园果蔬采摘园里,葡萄提前一个月上市,果农们正等待游客来采摘葡萄,葡萄颗粒又大又甜,往年每穗只有1-1.4斤的葡萄穗,今年长到1.4-2斤,因为其他葡萄还没上市,他家的葡萄成了稀缺货,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供不应求。

  在采摘园葡萄种植大棚里,记者见到了一个神秘“物件”:二氧化碳施肥设备,还有输气管、二氧化碳浓度检测仪等精密仪器,像民用燃气罐一样储放在大棚一角。

  这气肥到底有多大功效?竟然能使葡萄提前一个月上市!“二氧化碳浓度提高了好几倍,葡萄不长才怪,作物吃饱了二氧化碳,长得就快,几乎是一天一变样,增产翻倍,而且颗粒饱满,品相好看,价格自然卖得高”张胜利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采摘园有二十多个大棚,其中用二氧化碳施肥气体的有三个大棚,每个大棚5亩大,同样的作物,是否使用二氧化碳施肥气体效果明显不同。张胜利为此总结了八大优势与效益:提前一个月上市;翻倍增产增收;颗粒饱满;甘甜,口感好;色泽品相好;挂果率高;植株健壮,叶色深绿,不用打农药;不愁卖,价格高。

  包头市农科院是二氧化碳施肥技术主要研发单位,在此项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丰硕的成果。包头市农牧业科学院总工程师、全国蕃茄研究著名科学家尚春明向记者介绍,二氧化碳作为植物生长的基本原料,在植物体内合成有机物,植物叶片的叶绿素吸收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纤维素等有机物质,然后再输送到植物的叶、花、根、茎,对植物的生长产生直接影响,采用二氧化碳施肥技术人工补充二氧化碳是提高植物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率的一项有效措施,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广泛生产应用。二氧化碳施肥技术可使蔬菜作物植株、叶片叶绿素含量等生长指标显著增加,加快蔬菜作物的生长速度、增加植物干重、减小植株间的差异、减少农药的使用、提高商品性能,使产量可提高30%-50%以上。

  以温室番茄为例,增施CO2对温室番茄产量、品质及病害有很大影响,温室番茄在增施CO2浓度为1200ppm条件下,平均单果重、商品果总产量等各项检测指标含量均增加,差异极显著。温室番茄在增施CO2浓度为1200ppm条件下表现对叶霜霉病免疫;作物免疫力显著增强,生长过程不用农药。

  内蒙古在践行富碳农业,推广二氧化碳气肥成效明显,全区各地二氧化碳气肥项目纷纷上马,农户掀起了解学习技术热潮,自发应用,迅速推进。截止目前,该项目在内蒙古推广应用1万亩。

1 2 3 共3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