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都上市20周年了 这家浙企为啥说有钱没钱都煎熬?
//www.workercn.cn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1.jpg

  6月4日晚19时许,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更新了自己的新浪微博:今天是我们浙江富润上市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的今天,在上海外白渡桥上海证券交易所旧址敲响的锣声,开启了新的改革发展历程。

  1994年股份公司设立时,我们立下“今日借你一粒籽,来年还你一担粮”的承诺;上市时我们提出“股票上市,思想也要上市”;上市后,我们在“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国有资产,忠诚于富润的事业”的基础上,加上“忠诚于股东”;我们告诫自己“不去赌,不去碰运气,不触红线,不踏底线,舒缓平和地打造财富”,挡住了现实社会的种种诱惑,看清了貌似“馅饼”的处处“陷阱”,头冷、心热、劲足,做该做能做且可以做好的事。

  上市20年,我们的股本还“袖珍”,市值也不高,但我们深信,一时风光不如一世平淡,做大做强更要做久做长。20年,酸甜苦辣;20年,风雨兼程。回首往事,更为面向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修炼自己,不忘初心,致力打造永久、本分、和谐的企业。

  20年,对一家企业来说,不长也不短。在这20年间,富润股本扩张8.32倍,资产增长19.54倍,累计现金分红3.68亿元,上交税收6.99亿元。

  作为诸暨第一家上市公司,富润书写了一部企业的传奇发展史,而对富润来说,这一切成绩只是新的开始。

  敢想也要有实力

  20年前的上海滩和今夜的上海滩。回忆起富润上市的经过,赵林中不得不提的,是工人出身的原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

  赵林中记得,1996年下半年的一个晚上,时任省轻工业厅戴大鸣厅长提醒他们争取争取股票上市看,同时,他也从自己姐姐的公司申报上市的材料中得到启发。

2.jpg

  此前,赵林中有过几次机会见过吴部长,而且她也曾来诸暨视察。听完赵林中的汇报,吴文英动情地说:“赵林中啊,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听到的都是我们纺织企业被别人兼并,想不到我们富润还兼并了别的纺织企业、别的行业,你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对你们不支持,我们纺织总会还支持谁?”

3.jpg

  在纺织总会的推荐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富润最终上市了。赵林中说,当时去做这件事时,说实话信心也不是很足,但上市给他的感受是:一个企业做事情要敢想,当然前提也得有必要的积累。

  富润上市是有底气的。从1992年到1996年申请上市时,富润在市委市政府的授意下,兼并了国营诸暨酒厂、国营诸暨毛纺织厂、诸暨纺织总厂和国营诸暨绢纺织厂,在国有企业解困的背景下,似乎有点小名气,国营诸暨针织厂稍为大了点起来,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国企攻坚克难的先进企业,赵林中也被评为全纺劳模。

4.jpg

  赵林中的第二点感想是:很多事情也事在人为,如果不敢想,也不去争,那也是不会现成到你手上的。

  在赵林中看来,富润的上市,对诸暨的资本市场主体培育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有一个时期,诸暨掀起上市热潮,光在本土的上市公司就有12家,控制、并购的市外上市公司有9家,形成了颇有特色的“诸暨板块”。

5.jpg

  赵林中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年诸暨的一些上市公司控制权易主,让他感到很痛惜。他说,自己曾向市委市政府建议,除了鼓励上市,还要支持已上市的企业,这样诸暨才能更好地接轨资本市场,利用上市公司整合市场资源,反哺地方建设。

1 2 3 4 共4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