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于妈”揭秘综艺剧本如何出台:观众或难接受(组图)
//www.workercn.cn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演员身穿现代装或古装亮相,有穿越感。

  【专访】

  于正:

  15分钟讲完一个故事,挺难的!

  在观众看来,给综艺节目写故事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事实上真是这样吗?近日,著名编剧于正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故事的写作比想象中难,“非常烧脑”。

  剧情简单是为了防止观众跳戏

  广州日报:给游戏创作剧本,故事创意是你这边提出还是根据节目组的要求?

  于正:我们会有一个商量,洪涛老师会先把场地告诉我,然后我编一个故事给他,他们再往我的故事里加任务,加完任务再还给我,我再来写一个剧本。

  广州日报:你说过改稿改了30多遍很痛苦,导演哪里不满意?

  于正:我们在写的时候挺有意思,我觉得故事很好看,但他们要求改得特别简单,我会觉得奇怪,来来回回折腾,我一直想保留我的东西不想改,他们一直要改,磨到最后改完了我发现不是特别好看,就像孩子看的童话似的特别简单。

  到了第二期和洪涛老师看完成片后我理解了,必须要简单,因为危机感什么的在节目都有了,如果剧情很复杂,观众会跳戏。我是站在戏剧者的角度来写,现在磨合好了,觉得合作很愉快。节目组限定我的起承转合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还挺有意思的。前三期磨合得很痛苦,到第四期就如鱼得水了,基本上写出来就拍了。

  广州日报:你是成名编剧,给游戏写一个简单的故事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

  于正:其实15分钟之内要把一个故事讲完,这个挺难的,并不简单。我要在三天到四天内写一个故事,写得头皮发麻,对我来说是个烧脑过程。后来我们给每一期节目设定不同主题,第一期是历史,第二期是武侠,第三期是言情,第四期是科幻,第五期是喜剧,第六期玩友情,第七期是一个权谋。而且每期都给人物一个定位,就是每个人物当下都比较流行,比如御姐、小可爱、霸道总裁,使剧情更丰富。现在在我看来,整个节目不断在PK,逃、追、杀,剧情只是让明星在规定情境里完成任务,做下来很有趣,对我未来写剧本有很大的帮助。

  广州日报:现在有的编剧在成名后只是挂名,实际上把一些简单的剧本留给助手或者徒弟去写,你会这样做吗?

  于正:除了编剧,我还是制片人,并不是每个剧本都自己写,我有合作编剧,也会带小徒弟,但我很多时候还是坚持自己写。因为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担心有一天自己写不出来了,还要去求人,所以每年至少保持写一部剧。

1 2 3 4 5 共5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