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于妈”揭秘综艺剧本如何出台:观众或难接受(组图)
//www.workercn.cn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正

  知名编剧揭秘综艺剧本如何出台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相比以往综艺节目单纯地让明星参与游戏,今年最火的几大综艺节目都玩起了剧情和游戏相融合的新方式——刚开播两期的《全员加速中》请来编剧于正打造“剧情时空”、《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则让明星在限定的剧情中完成任务,明星游戏的结果会影响故事走向。对于综艺节目的这一设定,有观众认为“有意思”、“脑洞大开”,也有观众大呼“太跳戏”、“十分牵强”,你怎么看?

  【现象】

  游戏有剧情

  明星一边奔跑一边演戏

  《全员加速中》上周首播,奔跑队员在逃避猎人的追杀时还要去完成剧情设定的任务,在这个名为《西施传奇》的故事里帮助西施找到范蠡及师兄弟,大战陷害他们的越王后。而在昨晚播出的节目里,加速队员则集体从春秋战国穿越到清末民初。加速队员们需要帮助侠客躲过官兵追捕,解救百姓于水火,任务过程困难重重且充满传奇色彩。

  除《全民加速中》外,《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同样是将综艺效果、游戏比拼和故事情节相融合。比如在《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的首期节目中,鹿晗被设定为保护牡丹的仙童,可惜不敌其余六位武则天指派的“杀手”,未能完成任务。随着剧情的发展,武则天赦免牡丹的罪过,但此刻,跑男成员必须克服重重障碍,找到多样“宝贝”,牡丹才能再次盛开……根据剧情设定,跑男团成员在节目一开始就上演撕名牌大战。除此之外,《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中还有“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当劳动者”、“音乐偶像天团比拼”等主题剧情,跑男团成员和嘉宾们使出浑身解数赢得游戏胜利的同时,还给故事写下完整篇章。

  《极限挑战》则以热门影视剧为依托建立叙事情境,《继承者们》、《疯狂的石头》、《坏蛋必须死》等作品的“植入”让影迷、剧迷在看游戏的过程中会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故事和游戏的融合,《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和《极限挑战》里参与奔跑和挑战的明星是同时肩负游戏和剧情推进作用的,邓超、鹿晗、黄渤、孙红雷等在节目里是角色扮演的作用,有时他们需要向指定的群众演员求取线索,但他们同时是游戏和剧情的主体。而《全员加速中》的追逃游戏和剧情时空是并行的,两者分别由不同明星诠释,比如《西施传奇》里,扮演西施和范蠡的演员无须参与追逃游戏,他们的古装扮相和加速队员的运动服饰让观众得以清晰区分。

  还有的综艺节目是在部分环节中尝试加入剧情。比如《爸爸去哪儿3》的横店之旅,让爸爸和孩子们集体穿越到清朝,摇身一变成为阿哥、公主和县令,综合了《甄嬛传》、《宫》、《少年包青天》等元素。

1 2 3 4 5 共5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