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网传世界地图严重失真引网友大呼被骗 专家解析(组图)
2015-10-29 07:50:41来源: 北京青年报

  等面积投影地图国家面积失真小,但国家、大陆形状有很大改变

  这位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世界地图,弧形的经线、纬线在平面上都是一条直线,这样的绘制方法导致在赤道附近的区域失真较小,而高纬度的地区,如格陵兰、俄罗斯、南北极面积都会不同程度地放大,而且纬度越高放大的面积越大。然而,这种地图的一个好处是地图上的方向和实际的方向是一致的,比如地图上的东向就是现实中的东北方向,地图中的南方就是现实中的南方。

  专家认为,网传文章把国外网站修正过面积的地图与目前版本的世界地图进行对比,无疑是这种地图的短处和其他版本的长处相比。“拿不同的地图投影来比较大洲或者国家的面积大小,这事本身就很滑稽。” 如果想要真正在地图上进行面积比较,“各个国家面积的比例与国家的实际领土比例一致,但形状、距离都会失真。”

  延伸

  最符合需求的地图才是好地图

  地图选择什么样的投影方式,主要还是要看地图的用途和功能。该专家展开了一张世界时区图,地图呈长方形,经线与纬线都是直线,经线、纬线之间都是平行的。他说,这种地图是采用墨卡托投影的方式绘制的,之所以采用这种投影方法是因为每个时区的面积几乎是一致的,也是彼此平行的,对于理解时区这个概念很有效,这就是最合适的地图。

  随后,他又展示了一张南极地图,这张地图看上去是从南极点上空俯视南极,这种地图是用方位投影的方式绘制的。他对北青报记者说:“你可以对比一下墨卡托投影里的南极,由于墨卡托投影越往南北极失真越大,南极会变得严重失真,因此方位投影就可以还原南极地区的真实情况。有些世界地图会在地图角落处再放两个南北极的用方位投影绘制的小地图,就是这个原因。”

  在他展示的一张中国地图中,可以看到北纬的各条纬线两端上翘,中间下沉,中国的领土几乎撑住了整个纸面。他说,这张地图就是用另一种叫做“圆锥投影”的方式绘制的,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某个纬度附近的变形是最小的,尤其适合位于中高纬的国家,因此我们常见的中国地图多是采用这种投影。

  最后,他取出了一本世界地图集,“如果你把世界地图集里的每一个小地图都变成同一个比例尺,你也不可能将它们拼成一个世界地图,因为里面不同的国家会根据大小、位置等多重因素使用不同的投影方式,运用不同投影方式的地图是无法重合的,形状、角度、面积都可能不同。

  文/见习记者 黄筱菁 屈畅

1 2 3 共3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