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报告称网络语言入词典等引热议 粗鄙化需要治理
2015-10-15 11:28:44来源: 中国新闻网

  ——语言文化合作交流继续拓展深化。

  习近平、李克强祝贺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举办。全国政协双周会专题讨论海外华文教育。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工作第十轮会谈成功举办。“汉字简繁文本智能转换系统”研制完成并免费提供社会使用,准确率达到99.991%,对于方便两岸民众沟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研讨会在巴黎召开,《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联合宣言》正式将“加强语言教学合作,继续合作举办中国语言政策与规划研讨会”纳入其中。

  孔子学院开办1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在1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75所孔子学院、851个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国家高度重视华文教育,社会各界继续给予海外华文教育以大力支持。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自2006年至今,已走过近10年历程。十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积极推动语言生活的监测研究和引导,将其作为掌握语言国情、提升语言服务能力、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打造社会语言生活监测平台,自2005年以来,陆续设立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有声媒体、教育教材、少数民族语言等中心。建设动态流通语料库和相应监测管理系统,跟踪研究语言生活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

  平面媒体、有声媒体、网络媒体三个语料库组成的主流媒体语料库,每年采集10亿字的数据;教育教材语料库实现各种教材1500万字的存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语料库每年采集不同语种2亿字的数据,为社会语言生活监测与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二是着力吸引和培养语言生活分析研究专家队伍。据统计,十年间共有超过200位专家学者作为作者参与报告的研制,通过积极发挥作者和青年学者的作用,对获取的语言监测数据进行深度研究和解析,尤其是对大众传媒、图书杂志和互联网上出现的外来语、流行语、新词语以及现代汉语中新现象加以分析研究,为国家重大语言文字决策的出台提供了依据和参考,为语言文字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发挥了启迪和引领作用。

  如通过历年对语言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对《通用规范汉字表》等重大汉字规范的制定,对中小学教育教材包括对外汉语教材的研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社会语言生活趋向健康和谐。在众多媒体的支持下,历年来有关报道正面积极,发挥了宣传引导的作用。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已先后推出英文版和韩文版,在海外推广传播引起良好反响,在“中国学术,国际表达”方面做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获得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资助,成为向世界宣传介绍我国语言文字工作和政策的重要窗口。

  此外,《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历程,逐渐凝聚了一种以服务和引导语言生活为目标的理念、锻炼了一支过硬的专家学者队伍、打造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品牌。

1 2 共2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