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诺奖得主扶贫项目已进入中国内地 规模达300万元
2015-10-15 08:07:1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14日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14日在香港表示,慈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穷问题,通过小额信贷等金融和商业手段帮助贫困人口在经济上获得独立,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通过奋斗改善生活。

  14日下午,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记者会,开始推广香港“格莱珉计划”,帮助香港贫困人口改善生活。

  尤努斯1940年出生于孟加拉一个富裕的珠宝商家庭,曾经留学美国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面对国内严重的饥荒和大量的贫困人口,尤努斯放弃了安逸的生活,致力于通过金融手段帮助穷人。因此,尤努斯也被誉为“穷人银行家”。

  尤努斯开创并发展了农村小额贷款服务,专门服务因贫困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创业者。2006年,为表彰他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尤努斯与孟加拉乡村银行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孟加拉乡村银行也被译为“格莱珉银行”,他的这一方式也被称为“格莱珉计划”。

  尤努斯在记者会上说,“慈善虽然还在起作用,但已经很难有回报了。如果转而采用一种商业模式,给慈善加一个商业的“发动机”,那将非常有用。同样的钱可以被无限次地重复使用。因此,(格莱珉计划)对于穷人很有用。我们把自己创立的这种模式叫做社会企业。”

  目前,“格莱珉计划”已经进入中国内地。据“格莱珉中国”总裁高战介绍,在江苏北部的农村,已经有300万人民币规模的“格莱珉计划”在运行。

  尤努斯表示,“格莱珉计划”将进入香港。香港虽然是世界金融中心,但也存在着巨大的贫富差距,大量的贫困人口需要“格莱珉香港”的帮助。“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这里有着悠久的创业历史。因此,一旦有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提议出现,比如说社会企业,这将很快会成功。”

  据介绍,“格莱珉计划”已经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放贷款165亿美元。除了关注贫困人口,“格莱珉计划”也正在大力扶持青年人创业。尤努斯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从寻找工作的旧有思维中解脱,大胆地创立自己的事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