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上海将建入额法官 系统规范培训机制
2015-10-10 10:03:27来源: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高远)“司法工作是经验性很强的工作,法院针对入额法官进行培训很有必要,尤其是年轻法官,需要尽快成长起来,真正担负起‘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责任。”近日,在上海高院组织的一场司法改革调研座谈会上,上海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主任沈国明指出,遴选委员会起到的是对法律专业人才入额把关的作用,但并不能解决法官、检察官整体队伍的所有问题,提升法官、检察官的素养非常必要。

  随着上海全市法院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工作的基本完成,近日上海高院邀请部分上海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前来高院调研,参观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听取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汇报,随后召开了以“提高法官素质、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推进司法改革、促进法院工作”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

  截至今年8月,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投票选出了上海2302名法官入额,占总编制数的25.6%,其中助理审判员424人。座谈会上,市公务员局副局长庄炜指出,“法官的专业化、职业化不仅仅体现在法律知识和实践,法官首先要有健全的人格”,良法善治,“善”是法官最重要的品质,对法官的培养要注重综合素养的提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成良提出,针对年轻法官的培训,在提高司法道德素质上应当以行为规范为主,在业务上应当以能力培训为主,包括法律解释能力、法律思维能力和庭审驾驭能力。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表示,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至关重要。上海法院将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每起个案的公正来确保司法公正,切实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改革获得感。

  据悉,上海法院近期将开展社会参与评议司改活动,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的顶层设计,细化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系统的入额法官培训机制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