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外交部:日本存储大量核材料 已引起外界疑虑
2015-10-10 08:12:20来源: 外交部网站

  10月9日, 外交部记者会

  10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核扩散和核安全等风险,应采取实际行动加以解决。

  以下为记者会问答实录:

  应捷克共和国外交部长卢博米尔·扎奥拉莱克、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保加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达尼埃尔·米托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0月13日至1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近期,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部分地区发生林火并持续蔓延。据报道,印尼政府已向中国、新加坡等国提出协助灭火请求,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高度重视印尼方有关请求,将尽最大努力协助印尼扑灭林火。中方正就此与印尼方保持密切沟通,有关部门已做好随时派相关力量赴印尼的准备。

  问:今天,日本高中生访华团抵京,对承担着中日友好未来的他们,你有什么寄语?

  答:首先,欢迎日本高中生代表团访问中国外交部并旁听外交部记者会。青年象征着未来,中日关系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作中日友好的播种者和传播者,为促进中日友好与合作加油努力。

  问:今天上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等学术机构联合发布了《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中国政府一直关注日本核材料问题,请问对上述报告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告。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其供需严重失衡,存在核扩散与核安全等风险,这早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国际学术界的担忧和疑虑。我认为,日本核材料问题并非无解,关键是日方要拿出诚意和负责任态度,采取实际行动解决国际社会关切。

  问:针对中方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日方一直表示反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申报符合世界记忆名录标准,相信教科文组织将做出公正且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

  我们注意到日方近来采取了很多动作,想方设法阻挠中方的有关申报。我想强调的是,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中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提出上述申报,有助于让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人民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

  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日方有关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 2 共2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