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中国拟3年内投资865亿元建设“海绵城市”
2015-10-10 10:46:19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9日,福州在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下仍内涝严重,许多福州市民在出行时看到被淹没的福州街道,纷纷“望洋兴叹”。 李南轩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9日在北京表示,计划3年内投资865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16个“海绵城市”试点。

  “海绵城市”,就是通过屋顶绿化、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等措施,让城市像“海绵”一样,能够吸收和释放雨水,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应对自然灾害,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同时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近年来,中国城市“逢雨看海”屡屡发生,打造“海绵城市”迫在眉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做出部署。

  陆克华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称,将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这一比例要提高到80%以上。

  陆克华称,已选择16个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计划3年内投资865亿元,建设面积450多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按此计算,每平方公里投资约1.9亿元。

  2015年以来,中国投资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海绵城市”建设将成为重要投资方向。

  针对资金来源,陆克华表示,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此外,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用于“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