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十二五”以来 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辉煌
2015-10-10 08:24:24来源: 人民日报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三场报告10月9日在京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报告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问:“十二五”时期中央对文化建设有哪些重大部署,文化建设取得的最显著的成就是什么?

  答:“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大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作出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文化法治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作出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讲话,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大提高了全党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认识,大大增强了全党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不断巩固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理论指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条道路的核心,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道路的动力,就是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条道路的目的,就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问: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来文艺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全面分析了文艺工作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做好文艺工作的基本原则,明确了文艺工作的任务,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有六个“牢牢把握”十分重要:一要牢牢把握文艺之位,就是文艺的重要地位。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二要牢牢把握文艺之魂,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三要牢牢把握文艺之本,就是人民。四要牢牢把握文艺之源,就是生活。五要牢牢把握文艺之质,就是要注重艺术的质量。六要牢牢把握文艺之效,就是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讲话发表一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形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一是低俗媚俗文艺作品得到遏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越来越成为文艺界的共识。文艺环境趋于健康,“明规矩”走高,“潜规则”减少。

  二是大批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其丰富性、深入性、持续性近年少有。

  三是天价片酬降温,文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

  四是文艺工作者不仅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健康情趣的养成,注重以严谨的职业操守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五是文艺作品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现象开始得到扭转。秉持“慢工出细活”“十年磨一剑”精品意识的文艺作品更多地受到关注和好评。

  六是大力改革文艺评奖制度。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取消了一批、精简压缩了一批,总体减少了60%以上。同时,严格评奖标准,规范评奖程序,严肃评奖纪律,杜绝不正之风。

  七是大力扭转文艺评论风气,对各种不良艺术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让人民满意”越来越成为文艺作品的评价标准。

  八是国家对文艺创作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出台了更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定了更加有效的方针政策,采取了更有力的扶持措施。比如出台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政策,并即将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

  总体来说,“十二五”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创作力度明显加大,我国文艺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1 2 3 共3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