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5-10-10 09:55:17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上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召开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中央、省、市、县四级综治委“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近7万人参加。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破解难题,统一思想,部署推进专项组各项重点工作。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立国指出,大力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有效举措。要充分认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借助专业优势做好源头预防,并积极发挥发展性服务、矫正性服务、支持性服务等功能,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能力提升、社会融入、关爱服务等工作,帮助青少年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要把握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着力点,加强政策创制和法制保障,抓好监护干预、救助保护、司法协助等重点环节,逐步将社会工作纳入以家庭为基础的普通青少年日常关爱体系、以学校为依托的在校青少年教育预防体系、以社区为主体的闲散青少年帮扶矫治体系、以院舍为补充的青少年特殊照护体系和以监所为载体的罪错青少年观护挽救体系。

  要完善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三社联动”机制和“两工协作”机制等,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活力,共同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和权益维护工作。

  秦宜智在讲话中系统回顾总结了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强调构建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中国特色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必须按照党的群众工作理念和方法,继续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坚持不懈地做好依法预防、源头预防、专业预防、重点预防。他强调,下一步,各级“预青”专项组要聚焦难点问题,抓好县级地区全面推开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建设青少年综合维权平台,努力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会议由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办公室主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主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