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明星信息”隐形产业链被曝光:100元可买某“小鲜肉”身份证号
//www.workercn.cn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延伸话题

  买卖明星出行信息,一条隐形产业链

  10月8日,在黄晓明大婚的同时,一份赴宴明星的航班信息也在网上流出,无论是航班时刻还是航班号都一目了然。嘉宾航班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昨日,记者调查到一条有关“明星信息”的隐形产业链正在浮出水面,被业内形象地称之为“明星GPS”。

  想买某“小鲜肉”身份证号?只需 100元

  此前粉丝追星,几乎完全依靠粉丝后援团,通过明星经纪团队获得明星们的出行信息,然后再组织粉丝送机、接机。但最近,有人窥到商机,买卖明星信息的产业链悄然兴起。

  昨日记者登录微博,在搜索框输入“明星航班信息”,可以搜到名为“明星航班小秘书”的微博,上面写着“陈学冬,10月7日成都飞上海,10月9日上海飞成都,需要的私信”。记者随后发私信咨询,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无独有偶,另一个出售航班信息的微博,博主回复了记者的私信,承认自己是“二道贩子”,并表示自己最近不做了。当记者问及之前明星信息的售价时,她说某一位“小鲜肉”明星的身份证号码,售价为100元,只要拿到证件号,通过某些查询平台,就能获取到明星的出行计划等私密信息。该博主还向记者推荐了一个专门做这行的人的微信。

  明星出行信息最受关注20元买单程30元买往返

  记者随即加了这个名为“航班达人”的微信,在其朋友圈的首页,赫然写着4句介绍,“1、需要谁的航班或证件,请直接带名字私信;2、信息保证绝对真实,不相信就不要来问;3、买了(明星)证件号,会教你如何查航班和高铁;4、一切信息均非免费,低价不定时送福利。”

  在“航班达人”朋友圈的第一条就是“10月9日上海虹桥机场航班汇总”,下面列出了很多明星的名字与所乘坐航班的始发地。记者想就价格问题进一步咨询,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回复。

  据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这样的信息都是明码标价的。具体价格为:国内单程航班或高铁20元,往返30元;国际单程航班25元,往返40元。老客户还有一定的折扣。这些明星出行信息非常具体,航班可以具体到座位,高铁可以具体到车厢和座位。

  泄露源头可能来自多处内部外部监管出问题

  那么,哪些渠道有泄露这些信息的可能性?昨日,天马航空票务总监钟科向记者透露:“以前票务代理这边可以随时查到个人的出行信息,但是从今年9月20日起,出于保护客人隐私的角度,中航信就对代理人屏蔽了这一功能。所以现在只有拿到购票人的票号,才能获取相关出行信息。”

  有航空公司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到底还是行业内部管理及外部监管的问题。”

  对此,四川英特信律师事务所的宋应旭律师表示:“如果当事人想通过法律手段寻求赔偿,主要是看泄露个人隐私是否给当事人造成伤害和经济损失。不过,明星出行信息的泄露,一般只会对其产生困扰,困扰和伤害是两个概念,所以明星想要主张经济赔偿,难度非常大。”此外,还有律师呼吁,这种行为肯定非常危险,因为不法分子也可以通过此手段购买普通人的出行信息,因此呼吁各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肖纯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