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84岁女兵忆抗战往事:进城送情报纸条藏油条(图)
//www.workercn.cn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柳溪老人为纪念抗战胜利题字。

  如今健在的抗战老兵已屈指可数,女兵更是少见。本报寻找、征集到的数十位抗战老兵中,柳溪是唯一一位女八路。这个充满诗意的女性名字,却与战争紧密相连。她的记忆中,有入侵者的狰狞面目,也有中国人民的奋起抗争。

  人物档案

  柳溪

  1930年出生于河北昌平县(现属北京市),1939年开始为共产党员站岗放哨、传递情报。1944年入伍,1945年入党。曾参与整理并多次成功传递我军情报,也曾作为进步剧社成员为战士表演节目。建国后来到石家庄三三零二厂工作,1985年退休。

  14岁成为小八路 如今84岁每天坚持看新闻

  如今仍然健在的抗战老兵已经屈指可数,女兵更是少见。84岁的柳溪老人,14岁就成为了一名小八路。如今,她的头发早已花白,身体也大不如前。

  记者采访当日,柳溪没有像往常一样外出散步,而是耐心地在三三零二小区的家中等待。窗外的广场上,不时传来歌唱美好生活的歌曲。

  老人如今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儿子高翔鸽60多岁,退休后负责照顾母亲的起居。他笑称自己兼三职:司机、厨师、保姆。说起这些,母子俩对视一眼,默契地笑了。

  柳溪年轻时,爱好书法和绘画,还曾为一家报社写过特约通讯。因为年纪大了,她已多年没写过毛笔字。但为了纪念抗战胜利这个特殊的日子,她蹒跚地走到书桌前,找出笔墨认真写下几个大字:“纪念抗战胜利六十九周年”。

  如今,柳溪身体愈发不如从前,老年病缠身,出门散步时也不能走远路了。每天的娱乐活动只是看看《健康文摘》和新闻联播。但提起抗日战争时期的经历,老人的眼睛变得炯炯有神起来。在经历的那段抗战岁月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入伍前为地下党送信。

  折断日本人的铅笔 拒绝上日语课

  “我读过小学,是在昌平县城上的。”柳溪回忆道,她上小学时,昌平是敌占区。学校在一个名叫广岗(音)的日本顾问监督下进行教学。学校每次升旗时会先后升起三面国旗,日本国旗、满洲国旗、中华民国国旗。然后唱三种国歌。这些让柳溪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了极大的侮辱。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