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传统医学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助力中国传统医学新发展

苏国辉
2020-03-31 07:49:2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传统医学比较研究》:董竞成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董竞成教授在《中国传统医学比较研究》一书中,创新性地提出“大中医”理念和方法,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最近翻阅我国明代官修本草《本草品汇精要》,其中关于艾纳香的一副插图让我感慨系之,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和身着汉服的年长者共同探讨艾纳香。这让我对董竞成教授提出的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六阶段论”颇有感触。“六阶段论”阐述了中医学从最初在中国产生,到全疆域实现高水平发展乃至在周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的历程。作者揭示,中国各民族传统医学是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哲学思维启迪下,在相关地域原初医疗经验和用药习惯基础上激荡发蒙而产生的。

  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提出“大中医”理念,即中医学是包括汉医、藏医、蒙医、维医、傣医、壮医、苗医、回医等中国各民族传统医药在内的中国传统医学,是我国各民族传统医药统称。“大中医”并非中国各民族医药的简单叠加,而是植根中华文明土壤的交融互通;不仅是中医学发展的历史经验,更是实现中医学集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前进之路。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从国家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一体性。

  在对百余年来中医与现代医学的交融发展经验总结基础上,作者从技术层面把中医分为不自觉领先于现代医学的部分、已和现代医学形成共识的部分、需要重新认识或加以摒弃的部分,目的在于扬弃,即明确哪些是需要继承的精华,哪些是需要舍弃的糟粕,哪些是现代科学技术目前还无法辨识的。当然,在此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那些既没有证实也没有证伪的部分。

  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中医药介入治疗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种切实疗效体现出中医“技术层面”的价值。“技术层面”价值被认可和进一步发展运用,反过来又促进中医文化的深入普及。正如本书所提倡的,我们应该争取尽快实现中国各民族传统医学在技术层面的融会贯通,在文化层面形成合力,为建设“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

  医学目的的一致性决定医学发展的趋同性,其走向可能形成一种不分古今和中西,而主要以疗效水平为评价标准并具有一定文化属性的全新医学。强调“文化属性”是因为虽然疗效说服力大,但医学无疑也会受到文化背景影响,不同文化甚至可以决定不同医疗手段在临床的应用。基于此,本书提出“三个融合”理念,对未来新医学实现路径提出构想:其一是中国各民族传统医学融合,建立中国传统医学新体系;其二是世界各民族传统医学融合,建立世界传统医学新体系;其三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利用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理论、技术与方法,挖掘阐释传统医学精华,丰富现代医学内涵,提高现代医学发展水平。三个融合同向并行,朝着人类医学更高水平进军。

  愿景美好,具体实践起来会遇到各种实际困难和挑战。着眼于人类共同的未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新时代中国传统医学的新发展,医学工作者责无旁贷。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