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2017我们这样走过·杠杆
找准支点,撬动决胜未来的无穷潜力
辛士红
//www.workercn.cn2017-12-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曾把科学技术喻为“历史的有力杠杆”和“最高意义的革命力量”。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如果说机械化战争是“打钢铁”“打能源”的话,那么信息化战争就是“打科技”“打信息”。

  科技如同阿基米德所说的“足够长的杠杆”,只要对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就能撬动军队转型发展的大变局。

  站在新年之门徐徐开启的节点,回首即将走过的2017年。这一年,人民军队高擎科技兴军的旗帜,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加速疾驰。不少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2017的春天,被称为“科技兴军的春天”。这是因为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就推动科技兴军作了深刻系统阐述,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了科技兴军的动员令。“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成为官兵心头的烽火、奋进的誓言。

  这一年,杠杆的作用原理备受尊重。与改革强军相同步,各单位勇敢地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让科技兴军的活力竞相迸发。2017年7月,重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在北京宣告成立,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我军全新的科研体系初见端倪。国外媒体评论这一系列动作时说:中国军队不仅建立了自己的“DARPA”(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英文缩写),而且在打造一支军事科研的联合舰队。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向深度广度进发,新修订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比原来目录缩减62%,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民参军”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杠杆的撬动效应充分释放。长缨在手方能以武止戈。海军的国产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主力战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用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中国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亮相,一时之间,“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圈粉无数。八一前夕的朱日和沙场阅兵,战车浩荡、战机翱翔,与两年前的“9·3”胜利日大阅兵相比,参加此次阅兵的主战装备近一半是首次展示。

  这一年,杠杆背后的巨匠光彩夺目。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马伟明、程开甲,作为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喜获“八一勋章”。前不久,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军队系统1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年,人们把深切的缅怀、崇高的赞美,献给了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激光陀螺专家高伯龙等。“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在两位院士的身上闪耀着相似的品质:愈是功勋卓著,愈是谦逊低调;愈是德高望重,愈是不事张扬。未来的征程上,一定会有更多的后来者,秉承他们“计利要计国家利、留名要留集体名”的精神和风骨,奋力抢占军事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博尔赫斯说,我们有两种看待时间大河的方式:一种是从过去,时间不知不觉地穿过此刻的我们,流向未来;还有一种比较猛烈,它迎面而来,从未来,你眼睁睁看着它穿过我们,消失于过去。

  用社会发展的长镜头审视昨天,近代中国,饱尝落后必然挨打的悲痛,这其中最主要的是科技落后。中国传统军事文化比较漠视科技,据统计,从先秦至今,中国存世兵书2308部,但论述兵器的不到1%,其余都是讲军事理论和谋略的。昨天的弯路我们不能再走,昨天的泥淖我们不能重蹈。

  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洞察未来,科技创新不但在改变着一支军队的面貌,也改写着战争胜利的规则。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不发展、不创新不行,发展慢了、创新晚了同样不行。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总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追是不行的,一定要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只有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确立正确的跟进和突破战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