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推进创新,需要着力破“瓶颈”
沈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推进“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鲜明提出了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重大、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把习主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好,圆满完成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笔者感到,必须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好四道“瓶颈”。

  破观念的“瓶颈”。习主席强调指出,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必须坚决纠正。“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能否“破冰”,关系到改革能否“破围”。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军辉煌的历史就是在换脑筋、转观念中写就的。为此,把创新贯穿于改革强军全过程,就必须对照明天战争的标准,在认清形势中增强忧患意识,在打开视野中拓宽思路,在扛起责任中强化担当,在深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坚定信念信心,把解放思想摆到突出位置,把思想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脱出来,牢固确立起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适应的全新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

  破效率的“瓶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我军的战斗力强大起来,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拖不得。抓创新铸强军,重在科学筹划、凝聚力量、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创新的实效。要紧紧盯住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防止没有重点、一线平推、眉毛胡子一把抓;注重探求事物发展深层次的特点规律,探求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把住关键、抓住要害,因势而为、顺势而上,防止思维混乱、不得要领,下气力不小、见成效不多;注重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网络平台和高科技手段,切实发挥好创新驱动“倍增器”的作用。

  破动力的“瓶颈”。干事创业的动力是创新驱动不竭的源泉。当前,改革强军进入攻坚期,需要我们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气魄,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敬业奉献精神勇于担当,扭住创新这一关键用劲发力,确保一道道“障碍”迎风扫去、一个个“瓶颈”迎刃破解。应当看到,在改革强军新的征程上,我军将士干事创业的劲头主流是足的,“原动力”主流是好的,但也有的人总想平平安安守住家业、守住岗位、不出事就可以了,认为“没有必要太认真太辛苦太卖力”。殊不知,创新实践、强军实践需要人人坚守阵地,需要人人扛起责任!为此,必须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中国梦、强军梦注入灵魂,把改革强军的使命重任装在心间,铆足干劲抓创新、浴火重生求突破。

  破力量的“瓶颈”。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绝不是一个人的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基层官兵处在战备训练一线、军事斗争准备前沿,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战法训法的施行者、军事行动的执行者,应该说,部队建设发展、矛盾问题破解,他们最有发言权。回顾我军的发展历程,很多创新成果,比如,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普通官兵创造的。为此,改革强军、创新驱动必须牢固确立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积极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着力打造创新文化,努力培树创新导向,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汇聚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力量,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将士的价值取向和行动追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