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牢固确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基本精神,切实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

  (一)

  强军首先要有科学理论作指引,这是一条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在近代中国人民反对西方列强侵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中,军力不强成为我们民族最大的“痛”,强军曾是无数志士仁人热切的梦想。但是,无论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抑或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他们的强军梦想最终都成为南柯一梦。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才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创建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的新型人民军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执着追求,在短短几十年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翱翔苍穹,人民军队由单纯步兵发展为机械化、半机械化,进而向信息化建设迈进。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是有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引。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汹涌澎湃,各主要国家都纷纷采取变革、转型等重大举措,加速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夺取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他们实施变革、转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建设强大的军队。可以说,建设强大军队,在当前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然而,由于国家的性质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基本国情不同,建设强大军队的道路也不可能相同。由什么样的理论作指导,建设什么样的强大军队,这是一个国家走自己强军之路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国情和军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强军兴军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符合自己基本国情军情、具有我国我军特色的强军兴军的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紧紧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许多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的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理论问题。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适应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之现实需要的科学理论。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新形势下,只有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指引,才能有强军兴军的正确实践。牢固确立这一科学理论在强军兴军中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地位,是我们在当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中,走有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的内在要求。

  (二)

  党的号令就是军队行动的命令。习主席关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一提出,就得到全军官兵热烈响应,强军兴军的热潮已在一座座军营内如火如荼地蓬勃兴起。

  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指引下,全军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各级紧紧围绕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持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整顿,认真学习党史军史,广大官兵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不断提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各级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统筹安排并抓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大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步伐,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在全军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部队打赢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各级围绕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扎实开展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这充分表明,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植根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和思想升华。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我军建设迈上新水平、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辉煌。

  (三)

  强军兴军是党领导我军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一个艰巨的历史过程。在这一伟大进程之中,我们必将遇到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须臾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

  就当前来看,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正面对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正面对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正面对着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正面对着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正面对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正面对着长期和平环境给保持部队旺盛斗志提出的新课题,正面对着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正面对着强劲的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挑战,特别是我们还面对着“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还差距很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差距很大”等突出矛盾问题。所有这些“面对”,都需要我们在科学理论指引下认真回答和加以解决。

  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用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奥秘之所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既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军事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又深刻揭示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特点规律,把我们党对军事问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新形势下,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为指导,就是要坚持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牢固确立这一重要论述在强军兴军中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地位,这是使我们在强军兴军实践中能够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是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夺取强军兴军新胜利之现实急需。

  (四)

  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上,取得重大成就。同时,要真正做到系统学习、领悟要义、知行合一、转化运用,还必须花更大的气力,下更大的功夫。

  深入学习掌握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涵盖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只有反复学、深入学,才能吃透精神,把握要义,掌握精髓,做到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正确地贯彻。要紧紧扭住强军目标这个核心,紧紧围绕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透彻领会,切实弄清楚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的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问题。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采取多种手段,运用多种方式,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持续不断地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深刻领会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科学方法论,是站在时代高度上的军事辩证法。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强化宗旨意识,深扎宗旨观念,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军事观,学会正确认识和处理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战略与政略、人与武器、传统战争与现代战争的本质等基本关系,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观点观察、分析和解决军事问题的能力。

  坚持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判断学习贯彻成效,很重要的就是看是否做到了自觉用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做到谋划工作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开展工作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遵循,切实使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进入头脑、进入实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执笔:刘茂杰、周培清、姜春义、董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