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沈阳军区政治委员 褚益民

  去年8月份习主席视察沈阳军区时强调,强军目标能不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关键在各级党委,各级党委要发挥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深入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核心和关键,赋予了各级党委更为艰巨的使命任务。

  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定向作用,确保部队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主席指出,强军目标“决定着军队的发展方向”。强军目标反映了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求,体现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要在领会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在坚定信念信心上下功夫,真正把强军目标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定盘星”“指南针”。

  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统领作用,把强军目标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党委必须把强军目标切实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各项建设都要用这根“红线”穿起来。坚持用强军目标统领工作思路、统领建设标准、统领力量资源,从具体领域抓起统起,使强军目标进入党委决策,进入工作指导,进入部队实践,把强军目标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

  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聚焦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个紧紧扭住”要求,把部队全部工作向强军目标聚焦,确保全面推进、整体推进、系统推进。习主席在视察沈阳军区时明确要求,坚持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抓住了强军兴军的核心问题。党委工作必须坚持在思想上、标准上、重心上和导向上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凝聚作用,充分调动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积极性创造性。强军目标的凝聚激励作用,源于真理的力量、梦想的力量、信心的力量,源于广大官兵对强军目标的政治认同、理想认同、价值认同,源于强军目标起点高、落点实、接地气的优秀品质。必须把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战略工程来抓,注重发挥官兵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用先进典型示范引导,积极传递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要牢牢把握强军目标的牵引作用,下功夫把党委班子建设搞坚强。强军关键要强班子,牵引最核心的是牵引班子建设。要用强军目标牵引观念转变,牵引党委决策,牵引能力提升,牵引作风改进,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公道正派、从严治军和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使各级党委真正成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坚强领导核心。

  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刘福连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的关键,也给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出了重大现实课题和实践要求。当前,需要从四个方面持续用力、抓出成效。

  一是自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高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能力。对意识形态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针锋相对的较量,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对官兵的教育引导要有的放矢、入脑入心,通过学理论、忆历史、看变化,打牢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对网上斗争要积极应对,努力练就网上信息知情功、面对媒体话语功、网络舆情引导功。

  二是自觉遵守党的根本制度,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一整套制度作保证。作为一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上,要着力解决认知上的不全面、不准确问题,防止把行政首长身份带进党内、把常委会和首长办公会的关系混淆、把首长分工负责理解为常委分工负责等错误做法;着力解决执行上的不规范、不严格问题,防止搞个人说了算、不按程序议事决策等错误做法;着力解决研究决定重大问题缺乏原则性、战斗性的问题,防止集体违规闯“红灯”、遇到棘手敏感问题不敢较真碰硬等错误做法。

  三是自觉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提高从政治上考察使用干部的能力。要把考核干部的政治标准具体化,按照军委首长提出的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和行动听指挥、思想不长草、落实不走样的要求来考察衡量干部,主要看是不是忠诚、愿不愿奉献、能不能打仗、敢不敢担当、守不守规矩、有没有胸怀。把干部选准用好,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实现强军目标才有坚强组织保证。

  四是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提高正风肃纪、凝聚军心的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立言立行,把自身搞端正,自塑好形象,为党增威望;要带头较真碰硬,带出部队好风气,在正风肃纪上动真的、来实的,抓出让官兵信服的成效;要带头心系基层,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自觉做到来自基层不能忘了基层,来自士兵不能忘了士兵,用解难帮困的实际行动凝聚官兵铁心跟党走、为实现强军目标做贡献的强大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作风建设

  ■兰州军区政治委员 李长才

  习主席强调指出,强化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这是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坚持抓严、抓实、抓长的战略性举措。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指示上来,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坚持问题导向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防反弹、防松劲、防隐蔽性问题,已经突出地提到我们面前。能不能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变成常态、推向深入,关键要看在解决问题上是不是下真功夫、硬功夫,发现反弹能不能严肃处理,解决深层次问题能不能啃下硬骨头。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突出解决深层次要害性问题。解决作风问题,既要抓车子、房子、吃喝、接待等一些看得见的问题,更要从源头抓起,在祛病除根上下功夫。要抓根本,解决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表里如一、对党忠诚,对党的创新理论真信真学真用,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的问题。要抓要害,解决聚焦战斗力改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突出问题,破除与战斗力建设不相符合的安全标准、生活标准等。要从领导机关抓起,抓紧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组织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为克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提供知识能力支撑。要抓关键,解决用好作风选好干部问题。去年军区3次组织对后备干部、作战师旅班子和团主官进行调研考核,既看工作实绩、更看官德人品,既看能力、更看作风,既看现实组织指挥能力,又看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发展潜力,选拔使用了一批优秀年轻、信息化素养好的干部,部队反映比较好。要抓重点,解决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突出解决基层部队对士兵吸引力和凝聚力减弱、士兵对连队归属感降低等问题,把部队风气搞正、思想基础打牢。

  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要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强化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强化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严格执行纪律,敢于板起脸来抓制度、抓批评、抓纪律。要编紧制度笼子,解决制度规定交叉重复、刚性约束不够、落实变形走样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抓落实。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规范联系群众的具体方式,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纪检和审计监督的作用,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提高监督质量。

  切实加强党委对实战化训练的领导

  ■济南军区政治委员 杜恒岩

  习主席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先后提出一系列建军治军的重要思想,其中讲得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突出强调的是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能打胜仗的要害,揭示了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基本规律,为我们抓好实战化训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化实战化训练,党委是关键,这是各级党委第一位的任务和责任。

  一是凝神聚力。凝神就是统一思想,聚力就是统筹工作。凝神聚力既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而且是各级党委需要持续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军区党委坚持用习主席指示要求统一思想,坚持研究部署工作先议战备训练,坚持常委下部队先进训练场,大的演训活动常委全程参加,坚持集中财力优先解决训练场地设施的困难等,在凝神聚力实战化训练上形成了实际而鲜明的导向和越来越好的氛围。

  二是转变作风。军区党委提出了“向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要战斗力”,要求他们深下去,明确硬性措施、制定参训规定,由基层官兵签字、监督、点评,与奖惩使用挂起钩来,把各级领导干部逼进训练场当标杆、打头阵,激活一池春水。带头训,要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师旅团常委成立训练“第一班”,考核先考“第一班”。具体抓,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意识,埋下头扑下身,坚持亲力亲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制度建设。要结合部队实际,把原则的要求具体化,把概念的提法数据化,把笼统的指标精细化,让部队落实起来有抓手、好操作。依据上级制度规定,我们把实战化训练分解为真、难、严、实四方面具体要求和“七个不准”,把部队野营训练、海上适应性训练、夜间训练等分解为6大类70条具体规定,真正把规矩落实到训练场。

1 2 3 4 共4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