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规划:独特治理经验和显著制度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五年规划:独特治理经验和显著制度优势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军

赵林
2020-10-29 11:1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记者:纵观中国制定与实施的十三个“五年规划”,这些战略都是根据相应发展阶段国家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而有针对性提出的。那么,相对于“十三五”时期而言,“十四五”时期国家面临哪些关键问题?

  赵学军:“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面临着一些新的关键性问题。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历史定位。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支撑,但我国还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的关键问题。“十四五”时期,必须全力夯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对产业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对传统制造业发生革命性影响,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拓展。但我国的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还比较低,一些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的产业发展必须抢占当代科技前沿制高点,在生物制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关键产业领域迎头赶上,实现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攀升。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必然选择。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外需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内需活力,应对外部冲击。同时,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培育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构建新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见好转。而我国经济已率先复苏,这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必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一层楼。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五年规划:独特治理经验和显著制度优势

    “五年规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国家的有效制度,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宏观经济和社会管理工具,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

  • 陈广垒:多措并举发展生产性金融服务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业的强有力支持,服务型制造作为企业价值实现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不但需要传统信贷服务支持,更需要创新金融产品或者服务,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有针对性且有价值的金融产品或服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