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多渠道发挥工会作用提高职工获得感-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热点思考】多渠道发挥工会作用提高职工获得感

郎凤玲 苏文帅
2020-12-21 08:07: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注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工会组织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发挥作用,提升广大职工的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内需成为支持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目前,我国职工数量达到3.9亿余人,广大职工直接参与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职工的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决定供给的数量与质量,职工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决定消费市场的规模。因此,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注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工会组织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发挥作用,提升广大职工的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高职工获得感中积极发挥作用

  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最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近年来,各级工会聚焦主责主业,在提高职工获得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2016年以来,全国总工会主动承担起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帮助就业创业、职工子女入学就业、纳入社会保障制度、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开展常态化送温暖等措施,极大改善了困难职工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低收入职工群体的收入水平。

  二是维护职工各项劳动经济权益,提升职工就业质量。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不断促进职工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参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治欠保支、社会保险等政策设计和落实,给予现有中低收入群体托底支持。深入了解职工诉求变化,帮助解决影响职工生活质量的福利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带薪休假和子女托育等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保障职工享有正常福利待遇,激发消费潜力。近年来,全国工会在坚持履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明确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等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职工福利待遇项目更具个性化、自主化、弹性化,不仅为职工提供生活方便,增强职工归属感,更带来了万亿元规模的消费市场,对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消费市场繁荣,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是完善服务职工体系,开展职工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建立社会资源和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孵化社会组织,围绕职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市场化、专业化等方式,聚合社会服务资源,为职工提供涵盖娱乐、购物、医疗、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多方面更加便捷实惠的服务。

  关于提高职工获得感的思考

  “十四五”期间,畅通国内大循环,只有把广大职工的生产动力激发出来,把职工和其家庭成员的消费能力和信心提振起来,才能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高度重视提升职工工作生活质量。职工既是生产环节的主导力量,职工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决定社会生产的规模和质量;又是消费环节的主体,职工家庭的消费能力和动力决定了消费市场的规模和持续发展。所以,各级工会必须高度重视提升广大职工的工作生活质量,用保障权益、提高技能、畅通发展通道、做好服务等方法,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

  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组织优势,融入各地经济发展大局,协助政府,引导企业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精准对接职工需求。瞄准新消费需求特点,各级工会组织可以通过创新工作室、劳动技能竞赛、创新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增加产品和服务多样化有效供给。鼓励企业按照不同档次,提供多层次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职工群体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趋势。

  继续发挥好工会对提高职工获得感的促进作用。推动职工福利政策落实,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提升职工生活质量行动,打造城市服务职工综合体、职工生活幸福企业,形成“帮扶中心+服务职工基地+基层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新模式。孵化一批服务职工类社会资源,培育一批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项目,建成社会资源和职工需求精准对接枢纽平台,通过价格优惠、服务优先等措施为职工提供健康管理、养老托幼、家教培训、旅游休闲等服务,不断挖掘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