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推动工运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以史为鉴推动工运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2020-12-07 08:24: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了中国工会9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并提出立足新时代,要更好地研究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推动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加强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

  为党和国家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对推动我国工运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理论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纪念建党100周年有必要回顾中国工人运动走过的百年历史,中国工运百年历史是艰难、光荣和辉煌的,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工人运动研究的发展。研究要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紧密围绕巩固工人阶级主体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激发提升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开展研究,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和制度实施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李忠杰

  劳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劳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核。习近平新时代劳动观的核心要义包括劳动历史观、劳动价值观、劳动正义观、劳动幸福观、劳动教育观和劳动实践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努力打造一个属于劳动者的时代,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让人更有尊严、更加智慧、更加优雅、更加幸福地生活。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劳动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必须确立劳动者在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在社会发展中更加鼓励劳动创造,在社会分配中更加重视劳动要素,在社会关系中更加尊重劳动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劳动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必须深刻认识到劳动是一项神圣事业,大力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幸福劳动,谱写新时代的劳动之歌。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 陶志勇

  劳模理论研究的方法论

  关于劳模理论的研究,在研究范式确立方面,应重点对劳模及其运动发展规律进行本体论研究、认识论探索、价值论深化。其一,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劳模作为历史范畴,有其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要按照劳模发展的客观实际揭示劳模发展规律。其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唯物史观及方法论。突出劳模的先进性,深刻揭示劳模创新的本质,充分认识劳模的积极性对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其三,辩证的方法。普遍联系的观点认为,劳模的成长、发展以及彰显其先进性,是同党的领导、国家以及工会组织等社会团体密切联系中实现的,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存在最直接联系;发展的观点认为,劳模的产生、存在和发展是有规律可寻的,其总体趋势上,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其四,多学科的研究方法。比如,从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出发,深刻揭示劳模的历史地位和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其五,系统研究方法。建构劳模理论体系要求从系统的角度探讨劳模的成长、发展以及各种关系,科学揭示蕴含于其中的规律。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原总编辑 赵健杰

  (张菁 整理)

编辑:宋环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