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职代会提案工作质量的路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提高职代会提案工作质量的路径思考

吕明霞 王珍宝
2020-11-09 08:45: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企事业单位要健全职代会提案工作机制,并为职工代表提案创造有利条件,使职代会提案成为促进企事业单位发展与职工权益维护的有力平台。

  职代会提案工作是职代会的重要工作制度之一,是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的重要环节。当前,在企事业单位的职代会提案工作中,提案质量不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在企事业单位重视职代会提案工作的基础上,完善相应工作制度,并为职工代表参与提案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工作支持。

  健全职代会提案工作机制

  建章立制,完备提案工作机制是提高职代会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基础条件。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努力实现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建立健全提案工作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提案工作程序。通过制定和实施职代会提案工作规则或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规范提案工作的审查、立案、执行、再审和反馈公布等各项处理程序,提高职代会提案工作的管理水平。

  建立与提案工作相联系的职工代表调研检查制度,提高职代会提案工作质量。要围绕企事业单位发展的中心工作,组织职工代表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要将提案工作与激发职工智慧和创造性的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在完善企事业单位管理、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探索提案工作的考评和激励制度。要建立健全提案评估机制,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实施激励机制,激发职工代表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同时,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有关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形成制度,联合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年度考评。

  为职工代表提案创造有利条件

  职工代表是企事业单位职代会的参与主体,也是提案主体。职工代表能够提出高质量提案,不仅需要本人思想重视,方法得当,还需要单位为其履职提供工作支持和便利条件。

  其一,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代表提案工作水平与履职能力。针对部分职工代表思想认识不足和专业知识不够等问题,工会要对职工代表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每届职代会的代表产生后,应对职工代表进行任前培训。

  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安排专题培训讲座,请民主管理工作领域的专家为职工代表讲授相关知识。在内容上,要讲透提案的意义和作用、规范要求,以及职工代表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调查分析、如何提炼观点等具体内容。

  其二,要加强组织协调,为职工代表参与提案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落实好厂务公开工作。工会要督促行政按照规定公开有关事项,便于职工代表充分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工会在组织职工代表开展专题培训时,也可以请相关职能部门介绍工作成绩和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等情况。

  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会要通过各种渠道在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使职工了解到职代会提案工作平台是职工表达愿望、提出利益诉求并参与管理的重要渠道,让职工有意愿将意见和问题反映给职工代表。

  要为职工代表提供选题参考。工会可以列出征集提案的参考课题,发给职工代表参考,指导、帮助职工代表找准相关问题的切入点。尤其要引导职工代表选择职工关心、有意见或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关注带有综合性、前瞻性的问题提出提案。要鼓励职工代表多做调查研究,以事实说话。

  要帮助职工代表写好提案。工会要为职工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提供方便,协助职工代表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分析问题症结。要引导职工代表多做案头工作,注重提案内容思路清晰、文面工整,把职工的意见按照规范要求形成提案。要指导职工代表完善提案,必要时组织专业人员或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职工代表归纳、完善,提高提案质量。

  (作者单位:吕明霞,上海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王珍宝,上海市总工会)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