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在促进双循环中发挥应有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工会要在促进双循环中发挥应有作用

王贯军
2020-11-02 08:01: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应团结广大职工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是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

  

  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会应团结广大职工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是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

  工会要在扩大内需中发挥作用。居民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工会应助力打通阻碍需求潜力激发的痛点,做好职工消费提振需求工作。做好就业服务。对于广大职工而言,消费主要取决于收入,而收入主要依靠就业,所以工会应做好职工的就业服务,增强职工的就业能力;加大技能培训。重点关注下岗转岗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增强职工的岗位适应能力。举办线上、线下就业招聘会,为职工搭建就业平台;加大困难帮扶力度。精准做好困难职工送温暖、金秋助学、生活救助等品牌工作,推动建立预防相对困难职工家庭返贫返困长效机制,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完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完善职工医疗和生活互助保障计划,减少职工消费的后顾之忧,提振消费预期。

  工会要在引领广大职工投身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全球首位。但要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就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竞争力。创新驱动发展,尊重和推崇创新性劳动是时代的呼唤,广大职工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工会要主动作为,激发广大职工无穷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职工在创新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围绕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研发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做到创新在哪个环节,竞赛就在哪里开展;助力团队创新。积极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作用,深入开展团队攻关、课题研究、项目推广活动,发挥创新人才团队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职工“微创新”。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钻研技术、改进工艺、优化流程,以“微创新”促进大发展。

  工会要在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中发挥作用。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是提高各类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能力,优化劳动力要素市场配置。不断增强循环动力,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也对劳动力的配置体制机制作了规定。工会代表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承担着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责任。工会应积极行动,做好劳动者的维权服务,为提高劳动力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发挥更大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聚焦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公共服务、维权服务,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农民工是我国劳动力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健全完善工会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协助解决农民工劳动报酬和社保转移接续等问题;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维权服务。当下,新业态从业人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工会要高度关注这一群体,研究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法律保障等问题,创新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入会和服务方式,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覆盖面、受益面。

  (作者单位:广东省总工会)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