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何应洋
2020-08-10 07:23: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努力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建立规范有序的宣传工作体系,重视并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舆论宣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抓住舆论宣传,努力做到宣传在先、舆论引导在先、组织发动在先,就抓住了工作的主动权。工会工作也是如此。工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只靠工会组织“单兵作战”难以做好,必须通过强势宣传,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唤起各级党政关心重视工会工作、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工会工作、全体职工更加关注工会工作,为工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把工会工作向全社会“广而告之”,不少工会组织仍不是十分重视,工会工作“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象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工会缺乏主动宣传意识,要么认为“酒好不怕巷子深”,只要恪尽职守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不需要宣传;要么职能部门之间互不通气,缺少统筹策划,不能形成品牌,对外宣传零散化、碎片化,没有形成集聚宣传效应。还有少数地方工会,自我循环、自拉自唱,许多工作在工会内部有声有色,可在社会上却反映平淡、知之者甚少。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工会组织应当重视并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要牢固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各级工会干部要树立抓宣传的观念,把宣传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全局来考虑、谋划和推进。宣传工作不仅是工会宣传部门的事,同时也需要其它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所有工会干部都有向社会各界宣传工会工作的义务,都有掌握做好宣传工作本领的任务。

  要努力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凡是能宣传工会工作的平台都要尽量参与,能宣传工会工作的载体都要充分利用,能宣传工会工作的机会都要紧紧抓住。理论宣传是前沿阵地,要密切与理论界联系,协同加强工运理论研究,从理论层面大力宣传中国工会的性质宗旨、法律地位、基本职责和积极作用。新闻宣传是主要渠道,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工会组织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所作所为和工作成效。社会宣传是有效载体,要不断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通过源头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充分反映职工意愿诉求,努力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宣传工作体系。把工会工作宣传纳入制度化轨道。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调内外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变“单兵作战”为“握指成拳”,形成共同推进工会宣传工作的合力。建立工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工会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以及取得的经验成效。讲究宣传技巧,做好全程策划,提高宣传质效,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声音、了解工会的主张、看到工会的作为,从而树立起工会组织为党分忧、帮职工维权、替企业解难的良好社会形象。

  (作者单位:江苏省总工会)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