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引领助推公积金事业建设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以文化引领助推公积金事业建设发展

宋思阳
2020-08-03 07:54: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公积金文化”是公积金事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公积金事业建设发展的“根”和“魂”。要依靠优秀的公积金文化,引领助推公积金事业健康、持续、长足发展。

  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国已经实施30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深层次发展要依靠企业文化。公积金事业也一样,要依靠优秀的公积金文化,引领助推公积金事业健康、持续、长足发展。

  “公积金文化”是公积金事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公积金事业建设发展的“根”和“魂”。吉林省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文化引领助推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思路,形成了公积金文化建设活动的实践经验。

  建设公积金图书馆。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公积金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文化修养,2018年12月,辽源市成立了公积金图书馆——“半亩方塘”。

  图书馆藏书1万余册,包括文学、历史、哲学等多个类别。此外,还有报刊80余种,一台内含12万册电子图书的阅读机,读者可随时免费下载。图书馆对接辽源市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两馆书籍通借、通还。目前,“半亩方塘”已成为辽源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

  让学习成为职工的习惯。为了打造一支“团结、努力、本分”的职工队伍,切实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打牢文化基础,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积金学习年”活动。活动构建“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为先导,以理论武装、学习培训为主线,以促进工作为主旨”的学习体系,使中心成为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学校”。“公积金学习年”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互相学习、考试交流等方式,派出职工外出学习,邀请先进模范、礼仪教师、医学专家等进中心讲课。现在,读书与学习已成为中心的特色和职工的习惯。

  践行雷锋精神。中心一直把践行雷锋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雷锋精神已成为辽源公积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定公积金政策和执行政策过程中,更多考虑方便用户,让用户办事简单、快捷,努力做到周到服务、微笑服务、礼仪服务。在各项工作实践中,最大限度地体现优质服务的理念。

  坚持晨会制度。为了把公积金文化融入到职工的心灵深处,激发职工做好服务的内在动力,不断积淀文化修养,服务大厅每早都会举行公积金文化晨会。晨会内容丰富多彩,有文艺方面的唱歌、跳舞,有文化方面的诗词朗诵,有业务方面的知识讲解、礼仪要求,还有党建文化建设等。晨会制度的实行,使服务大厅的集体凝聚力、业务水平、服务质量等得到很大提升。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要打造优秀公积金文化,为缴存职工提供一流服务,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其标准就是团结、努力、本分。要实现这个标准,必须加强党建工作。在公积金文化建设过程中,持续加强职工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给职工安排了很多内容丰富的党课。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授课老师,让职工通过党课用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工作。同时,建起具有公积金文化特色的党员活动室。今年以来,在公积金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党员冲在工作前线,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模范的带领下,一支团结、努力、本分的职工队伍已经形成,为公积金文化建设、创建全国一流公积金提供了人员保障。

  (作者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