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

赵健杰
2018-05-10 08:20:5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高度评价了劳模的伟大贡献。劳模是工人阶级先进群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我们国家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建立了不朽功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对劳模及广大劳动者表达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思想。

  二是向新时代劳模提出新要求。其一,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代中国已经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劳模要继续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其二,新时代要求劳模继续保持和发扬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劳模“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这要求劳模为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其三,劳模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先进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寄予厚望,要求“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准确认识劳模先进性和价值引领作用作出的新概括。

  三是再次强调了尊重劳动的时代价值。新时代,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创造,是引领社会进步的先进价值理念,是劳动者实现自我价值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的丰富与发展。

  (作者:赵健杰,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