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赛集体协商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唇枪舌剑、你来我往!

杭州首赛集体协商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

2020-06-16 16:54:28 来源:浙工之家

  日前,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企业联合会、工商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技能竞赛,18支代表队120多位选手置身“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比政策理论水平,比协商沟通技巧,比解决矛盾能力。

  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问题,这项技能事关职工权益、企业和谐。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表示,推动开展集体协商是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着力点,贯彻落实“战疫情 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其中的关键就是培养一支懂法律、知政策、会维权、善协商的工会干部和协商代表队伍。

  本次竞赛历时两天,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包括笔试、模拟协商等内容。

  笔试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省市集体协商法律法规政策、集体协商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模拟协商主要是以给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考察选手对国家、省市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决赛阶段实行评委打分和现场观众打分相结合的方式,综合笔试得分,最终决出比赛结果。

  比赛中,18支参赛队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现场协商”。

  杭州市经信工会所代表的职工方在疫情期间工资是否应全额发放、是否取消工龄工资等议题中,依据人社部有关文件和相关法律法规据理力争,并根据行业的整体情况提出全额发放工资、重新合理设计工龄工资等要求;建德市总工会所代表的企业行政方则用数字说话,全面阐述企业的现状,既保障了职工的切身利益,也维护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富阳区总工会代表队和杭州市旅贸工会代表队的模拟协商将整场比赛推向高潮。双方队员分析案例透彻,运用法律准确,推理逻辑缜密,表述清晰严谨,协作配合流畅,最终就是否采取“末位优化”制度、职工是否可以转岗等问题达成一致,得到评委的高度肯定。

  最终,2020年杭州市集体协商技能竞赛获奖名单为:建德市总工会、临安区总工会、钱塘新区总工会获团体奖第一二三名;胡倩、刘群、刘君、郑丁国、林景行、黄建红、刘小丽、韩红雅、蔡飞翔获“杭州市集体协商技能竞赛最佳(优秀)协商员”称号。

  为了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竞赛的示范作用,通过竞赛提升集体协商能力和水平,本次技能竞赛决赛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全市开放,以进一步形成“共商谋发展,聚力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王钰哲 焦利芳)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