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类院校及专业依然“很香”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防类院校及专业依然“很香”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30 13:09

  原标题:国防类院校及专业依然“很香”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邱尧丹 龚无忧

  “报国强军”是部分考生的追求,国防类高校及专业为广大考生投身国防事业留出了一条重要通道。今年,国防类院校及专业依旧在提前批、普通批都有招生计划。在广东首年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国防类院校及专业有什么新变化?

  提前批:国防类高校均一次性满档

  今年,在粤进行提前批军检录取的高校多为国防、公安类院校,在部分公安类院校未能一次性满档的情况下,国防类高校在粤首次投档均一次性满档,且在后续征集志愿中表现同样优异。例如陆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共征集3位考生,且征集志愿生源质量优异——陆军工程大学物理类征集志愿考生投档分为610分,超该校提前批最低投档分23分。可见对广东考生群体来说,提前批军检录取各高校中,国防类高校的认可度还是相当高的。

  国防类高校的高认可度还体现在今年的排位变化上。陆军工程大学、陆军勤务学院在粤物理类招生数与上年几乎持平,但最低录取排位普遍上涨,陆军工程大学最低录取排位由2020年的4.6万名上涨为2021年的3.3万名,陆军勤务学院则由7.5万名上涨为5.6万名。今年,国防科技大学在粤物理类招生由2020年的37人扩招至62人,但录取最低排位却与去年基本持平。此外,部分国防类高校在粤小幅减少了招生数量,录取排位却大幅提高。相比去年,空军工程大学在粤物理类招生减少2人,其最低录取排位却由6.9万名大幅攀升至3.8万名。

  今年的国防类高校招生录取还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巾帼超越须眉”——部分专业对女性考生开放后,吸引的生源质量更为优异。2020年,陆军工程大学对粤理科类招生仅招男生,通信工程(战场机动通信技术与指挥)专业最低录取排位为3.6万名,2021年,该校该专业对粤物理类招生对女生开放,最低录取排位升至2.3万名;海军工程大学的指挥信息系统工程(指挥信息系统运用与保障)专业也由2020年仅招男生变为2021年对女性考生开放,该专业去年在粤物理类录取最低排位为2.7万名,今年对女性考生的录取排位升至1.3万名。

  普通批:部分学校增加在粤招生名额

  相比提前批,国防相关院校和专业在粤普通批录取情况略有不同。大部分国防相关高校最低排位下滑。

  在投档排位下滑的情况下,部分涉国防类高校、专业仍愿意“牺牲”本校在广东省内的分数线排名,增加在粤招生名额。

  虽然部分国防相关高校、专业在粤招生排名下滑,但是相较这些院校的其他专业,国防类专业还是十分“抢手”的。例如中北大学今年物理类在粤招生设置了7个专业组,其中含航空航天类专业、兵器类专业等国防类专业的202专业组最低排位位于该校物理类专业组第二,比最低分数线的专业组排位高出1万余名。

  国防相关高校人才培养有亮点

  近些年,伴随着国家对国防事业建设越来越重视,国防相关高校及专业的人才培养也浮现出不少亮点。  

  兵器类专业是军事学科中的核心专业。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世中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目前该校兵器类专业涵盖了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兵器类的全部本科专业,包括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等8个专业。其每年招生规模在750人左右,几乎占据了全国兵器类专业招生总量的“半壁江山”。

  李世中表示,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开发了“1+2+0.5+0.5”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即组建公共基础平台(1年)、工程技术基础平台(2年)、专业基础平台(0.5年)和应用领域平台(0.5年),以大专业构建课程体系,以课群重组教学内容,实现多学科综合集成基础上的高度专业化。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